“四最”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

作者:蒋艺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21:25:17

中国日报网唐山11月21日电(记者 蒋艺婧)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性发展机遇,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年以来,唐山市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聚焦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品牌。

“四最”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市民大厅办事窗口(蒋艺婧/摄)

自2018年年初唐山市明确提出要打响“四最”品牌,坚持市级减权增效能、县域扩权强动能以来,唐山市市级审批事项总量通过取消、冻结、调整、委托授权下放等,由229项精简至90项。在下放事项中,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工程规划条件核实等事项,涉及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支持“三农”等领域,使群众真正享受到此次调整带来的便捷。

在减少审批事项的同时,唐山市还通过精简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为市场经济注入活力。将唐山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原来的38项降为26项。据悉,项目停征、取消及降低标准收费后,唐山市每年减少收费2亿元以上,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

“四最”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市民大厅(蒋艺婧/摄)

在唐山市此次打造“四最”品牌的行动中,最受群众好评的则是唐山市通过优化流程,数据上网,推进“审批集约化”,封存了23个部门的49枚公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一个窗口流转、车间式流水线审批”。据工作人员介绍,唐山市市民大厅目前已经实现了国土、住建、税务三部门一个窗口受理和“一套材料、并联办理、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单宗交易办理时间压缩到50分钟,处在全国领先地位。而市行政审批部门的“网上告知一点通”,则使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批件快递送达,实现“数据来跑路、群众零跑腿”。

“四最”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封存的49枚审批公章(蒋艺婧/摄)

为提高服务水平,唐山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通过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应急服务等,扩大和延长办公地点、办公时间。据唐山市行政审批局统计,截至10月底,唐山市本级累计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62316次,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在大力倡导“店小二”服务精神的同时,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等新型监管机制。

为了强化和巩固“四最”品牌,唐山市先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意见和考评办法,将重点任务的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全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将每月对相关单位的考评排名公示于《唐山劳动日报》。唐山市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受到上级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截止10月底,唐山市实有市场主体524459户,同比增长11.97%;7月22日,唐山市荣获“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荣誉称号; 8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释放新动能,唐山加速跑》的工作通讯,用较大篇幅报道了唐山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新华社予以全文转发;新时代新唐山已成为集聚高端优质生产要素、引领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发展热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