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始终不变的改革价值取向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1-22 16:50:09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享受到的改革发展成果越来越多。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将改革进行到底,就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始终牢记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就是为了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人民富裕起来。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创造历史这一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凝聚起强大合力,从而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谱写了改革新篇章。

在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处处体现着“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总结归纳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可以说,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难以取得成功;只要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越不过去的坎。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将改革推深做实

改革开放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在新时代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就要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全面深化改革要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针对性地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改、马上改;对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科学统筹、优先解决。总之,要把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充分显示了强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在此过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改革任务越繁重,就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

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标准检验改革成效。改革效果怎么样,需要建立科学评价机制进行全面评估。特别是要把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看改革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要及时深入了解改革能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有多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近几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深受群众欢迎,今后要进一步完善改革落实机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