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将为新时期中西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郭求达、冯俊伟 来源:新华社
2018-11-26 10:39:20

新华社马德里11月25日电(记者郭求达、冯俊伟)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日前在接受中方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新时期中西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吕凡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今年中西双边关系最重要的议程。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习近平主席将同西班牙领导人就进一步丰富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合作等交换意见,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共同见证签署有关合作协议。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描绘宏伟蓝图、指明发展方向。

他表示,中西两国在全方位、多领域均为友好合作伙伴,双边关系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相信以习近平主席访问为新的起点,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开启新篇章。

谈及中西经贸关系,吕凡说,两国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扩大到2017年的309亿美元。目前,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涵盖能源、农业、金融、物流、电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中方期待有更多优质西班牙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西班牙也希望在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等领域借鉴中方有益经验。双方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方面合作兴趣浓厚。

吕凡指出,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大背景下,西班牙积极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和中国在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上拥有广泛共识。中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向外界发出中西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明确信号,为新时期中西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他说,2014年11月,连接浙江义乌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费利佩六世时表示,中方欢迎西班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用好用足中国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费利佩六世表示,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班牙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未来,双方可重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不断拓宽两国合作领域,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提升互利合作水平。

吕凡表示,刚刚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西班牙扩大对华出口的重要机遇。希望西班牙政府和企业能以此为平台继续挖掘,适应中国市场需求,打造西班牙“国家品牌”,继续推动优质农产品、先进服务、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对华出口。

吕凡指出,中西都是世界文化大国,人文交流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西两国历史遗产丰富,拥有的世界遗产总数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三。中西都拥有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出现了大量世界文化名人,是两国引以为傲的文化财富。今天,“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更为中西人文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也将使两国教育合作更加密切、参与程度更加广泛。中国已将西班牙语纳入中学课程,西班牙也将为汉语进入该国国民教育体系作出努力。希望未来会涌现出更多熟谙两国语言文化的人才,为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