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

作者:陆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11-27 21:20:07

在11月26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段批评,可谓振聋发聩: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 “痕”不重 “绩”、留 “迹”不留 “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总书记的这一番话,既是对干部的关心理解,也是对基层的体恤关爱,更是对目前工作中一些不良倾向的有力批评与及时纠偏,提醒各级要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抓工作落实中重 “绩”留 “心”。

总书记的讲话赢得网民纷纷留言点赞。从管理的角度看,“痕迹管理”是一种方式,但 “留痕”不能成为干事的目的,如果本末倒置,只能适得其反。从根本上说,重 “痕”不重 “绩”、留 “迹”不留 “心”,是一些地方的单位和部门在落实中央精神方面,披着形式主义的外衣,走着官僚主义的老路。中央纪委在有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就对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画了像:对中央精神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上下一般粗者有之;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者有之;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者有之……凡此种种,书面材料一大堆, “痕”是留下了,但 “绩”却没有创造出来, “心”也没能留得下来,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如故,表面是贯彻了中央精神,实质上使重大决策部署的效应层层衰减、形成 “空转”,不仅造成 “文山会海”有所反弹,更对改革发展带来实质性贻误。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如影随形。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这方面之所以屡见不鲜,说到底还是一些干部缺担当少作为,该自己抓在手上的任务层层向下 “批发”,该尽责的工作通过考核检查简单应付。于是乎,抓落实不去现场不到一线,考核内容脱离实际,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了严重负担。笔者了解到的一位街道干部的经历就很有代表性:现在,上面许多部门都通过网络下通知报材料,我的手机里就按照指令安装、关注了10多个客户端、小程序和公众号,各是各的事情,各报各的数据,名目繁多,有的一项考核就有100多个指标,忙得不亦乐乎。围着数字做文章,梳理文字算成果,结果是,给上面看的多,为群众办的少,沉下心来抓落实的空间被大大挤压。基层的工作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许多工作落到基层,都要接受考核检查,都要备齐台账资料,很多时候就变成了在 “重痕留迹”上做文章,在 “重绩留心”上打折扣。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此类问题直陈其弊, “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凡事不务虚功,不流于形式,讲担当、重担当,体现在一名干部身上,就是要看他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而摒弃形式主义,整治官僚主义,正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基本要求。众所周知,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是对干部队伍信念、能力和素质的综合考验。在新形势新挑战面前,各级干部既要帮助经营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又要积极化解发展中的各种风险隐患,责任大、任务重。无论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都必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这也是中央一再强调的。在这样的关口,如果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必定难奏改革发展的实效。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指出,当前我省经济转型升级难度加剧,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需要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增强政府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政策执行力。这是江苏贯彻中央精神对干部担当作为提出的具体要求。

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 “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才是正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多到基层一线抓落实,在抓工作落实中重 “绩”留 “心”。要把 “痕”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中,把 “绩”融于民生改善的切身感受中,把 “迹”写在进企业解难题的调研行程中,把 “心”用在感知百姓冷暖的小事实事中。群众的评判与口碑,胜过台账千言万语,是对一名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最好的诠释。

眼下已近年末,冲刺全年经济指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同时年终各类检查考核也到了密集操作的阶段。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落实好中央精神,该控制的检查要控制,该合并的事项要合并,通过依法行政、科学考核,让基层轻装上阵,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创造出发展惠民的过硬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