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09:14:20

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京开幕
画展现场 图中为陈英明教授

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支持的“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开幕式于2018年11月27日下午15点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中心主任、书画家陈英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刘恒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全媒体中心主任张明瑞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陈英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答谢词。

陈英明教授生于1930年,自幼喜读诗书,尤爱绘画,1955年定居上海,师从刘海粟、朱复戡,深得二老薪传,而后兼学各家,逐渐形成自己的山水画风格。陈英明教授坚守传统,师法自然,数十年来,游历祖国名山大川,描绘壮丽秀美山河,力拓金石丹青。无一不融入心境笔墨,又始终浓郁着源自传统的经典气质和风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陈英明耄耋之年仍创作不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诗书画展,实为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盛举。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是国家级、全球性公募基金会,以服务留学人才发展为宗旨。推进海内外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和交流是我们基金会的一项重要业务。

曹卫洲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陈英明教授的作品,提倡以诗书画为一体的传统美学思想,显示了高远的艺术境界和博大的人文情怀,弘扬了祖国的传统文化,彰显了文化自信的力量。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希望携手各方面艺术大家,汇集各领域留学人才,共同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一周,自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在国家博物馆北11厅向社会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