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 千年画乡底色新(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乡镇篇)

作者:朱 虹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1-30 08:48:59

冬日暖阳洒进“玉成号”画社,照得桌上五颜六色的颜料丰润起来,四面墙上,密密匝匝各式裱好的杨柳青年画仿佛蓄足了能量,准备迎接新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霍庆有戴着眼镜,手拿画笔,正在为年画《莲年有余》上色。2017年在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正是这娃娃抱鱼的巨幅杨柳青年画代表作,依靠声光电全息投影技术徐徐展开,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千年古镇杨柳青位于天津西南部,曾是京杭大运河漕运的重要枢纽,因水而兴,是天津商贸集散地和文化发祥地,也是天津对接北京和雄安新区的西部门户。改革开放以来,杨柳青镇先后荣获“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称号。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18亿元。

“家家会点染,户户擅丹青”的美传,形成了以杨柳青镇为中心的画乡。近年来,为了传承和发展杨柳青年画,天津市西青区确立了“标准化、系列化、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思路,引入实体企业和网络营销,开发衍生品市场,组织专题文艺作品创作、大型特色宣传交流活动,培训年画专业人才。杨柳青镇副镇长王炳健介绍,目前,全区共有年画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画作坊72家,年画衍生品创作研发16个类别182个品种,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

出“玉成号”画社沿运河而下,青砖灰瓦、磨砖对缝的杨柳青古镇风情街,重现古镇杨柳青清代商贸繁荣街景。安家大院、董家大院等共同构成了规模宏大的明清民居建筑群落。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家大院最为有名。

杨柳青置镇于1214年,民间素有“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的说法……走进刚刚开馆的杨柳青民俗文化馆,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看见了800年前古镇十里长堤,杨柳依依,碧草茵茵。

挖掘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弘扬和发展年画文化、运河文化、大院文化,将特色文化与城市化建设有机融合。王炳健介绍,杨柳青依托民俗文化馆,开启了文化旅游新的序幕,2015年杨柳青古镇通过国家旅游局专家评审,列入5A级景区创建名单。

2016年以来,西青区提出杨柳青由传统制造业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转移的战略定位,建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水乳交融的现代化新兴城镇。除发展文化旅游外,杨柳青依托白滩寺村、大柳滩村和隐贤村3个自然村落,建设镇北生态休闲区;依托天津市西青汽车工业区杨柳青工业园,做优做强汽车零部件主导产业的同时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镇南现代产业区。

2017年,杨柳青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亿元,税收收入1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1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