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20峰会主题看铁路服务大众情系民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30 09:32:17

2018年的G20峰会,将于11月30日在美丽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阿根廷建议峰会三项中心主题为:未来就业,为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类食品未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世界各国服务民生的首要条件。近年来,政府工作的重点就是,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顺心、舒心。铁路充分发挥高铁、普铁路网优势,缩近时空距离,开启老百姓宜居宜业的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铁路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高铁的开行,使“N小时”交通圈得以实现,让民众的生活由“双城”变“同城”,促进城市间的经济和社会联系。高铁使双城间的生态观光、高端购物、农家休闲、主题娱乐、健康养生等多元化消费体验成为可能,让国民的“双城”生活变得充实而有趣。

铁路不断创新契合民众出行需求。铁路电子客票上线,能免除保管、携带纸质火车票的麻烦,可以通过“刷脸”“刷卡”和“刷证”的方式进出火车站。新改版的12306网站,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丰富和完善了服务引导信息内容,从而满足购票、餐饮、站车服务、旅游等旅客出行一体化服务需求,这些服务举措击中了民意的“靶心”。

铁路促进我国西部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协调发展。铁路坚持在老少边穷地区保留公益性绿皮车,通过“慢火车”公益化开行的方式来加速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效用发挥,以促进城市发展综合效益最大化,促进各地区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交流和互助。“慢火车”的持续开行,充分发挥了铁路公益化运输工具的作用,展现出铁路形象最好的一面。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累计发送旅客1157.2万人次;目前,我国共有81对公益扶贫性质的绿皮“慢火车”行驶在路上。这些骄人成绩和为民之举足以证明,无论从交通引领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还是服务民生的现实需要而言,铁路无疑是先行者、示范者和创新者,它加快了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

由此可见,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紧握时代脉搏,始终把服务民生作为重要工作来做。这不仅体现出铁路时刻保持对百姓的服务情怀,而且还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不断奋斗的动力,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初心,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李晓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