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将继续推动G20负重前行

作者:胡振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1 08:28:44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2008年G20机制因国际金融危机从“财长会机制”升格为“领导人峰会机制”,今年已有10周年,同时G20峰会也是首次在南美洲举行。此次G20峰会备受全球瞩目甚至远超2008年首次峰会,并非时空的特殊性,而是因为G20将面临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即必须回答和解决经济逆全球化寒流背景下世界何去何从的重大问题。

G20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面积占60%,国内生产总值占85%,贸易额占80%,对世界经济的象征意义和稳定作用不言而喻。过去10年,G20对加强全球宏观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G20成员抱团取暖,几乎同步实施应对措施、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对稳定世界经济信心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起了关键作用。

当前,全球面临经济下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治理赤字和发展失衡等全球性公共风险,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多,不平等问题日趋突出,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G20被赋予更大责任和更多期待,能否继续发挥关键作用值得关注。尤其是,G20成员能否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协同?能否就贸易问题和多边主义达成一致?G20是否会被“边缘化”?这些重大问题已成为各方关切。

本次峰会聚焦“未来的工作”、“为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的食品未来”等三大主题,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尽管各方在贸易、气候变化等议题立场上存在不少分歧,但各方应避免情绪化和单边主义,努力寻求照顾各方利益诉求的最优方案,共同捍卫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

2016年,全球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复杂的形势和最多元的挑战,包括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治理及气变、难民、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作为G20主席国,中国成功举办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推动峰会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公报强调,“二十国集团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携手行动,将为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10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历次峰会达成务实成果并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将一如既往加强与G20成员和国际社会的协调与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平等协商解决争议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应对全球公共风险和挑战。

我们深信,在各成员共同努力下,肩负更大使命和责任的G20必将不负众望,再次负重前行!

(作者系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