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十年风雨路,更需新征程

作者:凌胜利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12-02 11:37:04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目前,全球经济治理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极有可能成为决定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时值G20峰会正式形成十周年,可以说面临着十年小考。回顾十年风雨路,未来G20更需踏上新征程,继续推动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主要平台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的讲话既指出了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中国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一贯支持G20的发展,希望G20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鉴于2018年以来世界大国战略竞争加剧、逆全球化回潮、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全球贸易规则博弈更趋复杂等不利的国际环境,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能否在关键时刻凝聚共识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指出,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深刻变化,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不断增加。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

十年前,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困境中,G20峰会机制正式形成,这既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克时艰的产物,也顺应了全球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以往的全球经济议程主要由发达国家的G7组织主导,发展中国家被排除在外。随着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的份量显著增加,原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已越来越不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需要,出现了治理失灵、民主赤字等诸多问题,G20取代G7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也成为历史的必然。历经10年的发展,G20对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增加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加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协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不过由于G20机制依然面临着权力政治的博弈,相关机制建设阻力重重,推动G20机制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此次G20峰会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实际上折射了“共识”的重要性,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能否在关键时刻凝聚共识至关重要。

G20未来将走向何方,取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趋势。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就未来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四点建议,表明了“中国方案”。一是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方赞成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二是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回顾G20的历程,G20峰会机制的形成是各成员国共克时艰的产物。目前,G20和全球经济治理再次面临困难,各国应该继续发扬伙伴精神,加强在各领域中的沟通与合作。三是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只有通过把握科技革命的机遇,加强科技发展的经验和技术共享,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通过不断把蛋糕做大,才能促进全球经济治理的增益改革。四是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中国一贯主张将发展作为解决诸多全球问题的“总钥匙”,也只有不断实现以发展为导向,诸多全球性问题才能够逐渐解决。

总之,在尚未找到能够取代G20的更好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之前,各国只有携手努力,在G20机制框架内不断加强协商,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完善。作为G20的重要一员,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了中国继续支持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明确态度,同时也需要世界各国多做些加法、多顾全大局、多包容互惠,众人拾柴火焰高,G20才能在困境中不断前行,世界经济也才能不断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