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雷锋街市”志愿服务项目喜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2 22:50:16

12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的主题为“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来自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雷锋街市”志愿服务项目从全国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金奖。这是该公司继2016年“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雷锋街市”最早创建于19653月,当时,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号召下,老一辈柳车人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组织党员和青年团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修补脸盆、缝补衣服等。为号召职工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精神,公司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了用雷锋精神建厂育人的思路,决定每年3月在革新路开展“雷锋街市”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公司干部职工中持之以恒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使之成为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50多来,学雷锋志愿者从最初十几人增加到几百人,服务项目从最初的补脸盆、缝补衣服几个增加到如今的修电器、修钟表、修电脑、缝纫、磨刀、健康咨询等30多个,参加人数也由最初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四百多人,累计有1.7万多名志愿者为25万人提供了义务服务。志愿者当中有年逾花甲退休后还坚持的“老雷锋”,有身残志坚身怀“绝技”的“硬雷锋”,也有刚参加工作朝气蓬勃的“80后、90后”“小雷锋”,还有稚期未脱跟随父母来的“00后”“小小雷锋”。

近年来,随着社区人口老龄化,志愿者们将目光聚焦到孤寡、空巢老人身上。为了更好的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常态化的学雷锋活动,公司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7年,先后成立了“学雷锋活动室”“李建珍学雷锋服务队”“银龄先锋服务队”。针对周边老人基本生活所需、行动不便等问题,志愿者们专门制作“菜单式”服务预约卡,每月主动上门服务,为老人维修老旧家电,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等,给他们带去陪伴、送去温暖,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一代又一代的柳车人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走向社会做公益,涌现出大量的优秀志愿者,其中就包括全国道德模范李建珍、最美柳州人“表叔”黎建荣、为民理发40多年已76岁高龄的韦天华老爷爷等,“雷锋街市”已经成为柳州市乃至全广西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品牌。随着越来越多年轻志愿者的加入,为“雷锋街市”增添了新鲜血液与发展动力,柳车人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关爱孤寡、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做得更好,“雷锋精神”永远在路上。(孙赟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