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足迹印证海上丝路新活力

作者:范正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4:14:32

穿越亚太、欧洲、拉美,赶赴APEC会议、G20峰会,在短短二十天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足迹再一次凸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魅力。在习近平的高频出访中,“一带一路”无疑是贯穿其中的应有之义。

11月27日至12月5日,习近平开启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不久前,习近平刚刚结束了往返一万五千多公里的一次越洋之旅;11月15日至21日,从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到加里曼丹岛上的“海丝明珠”文莱,再到“千岛之国”菲律宾,习近平的亚太之行收获颇丰。

11月16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习近平出席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独立大道连接的是中国人民同巴新人民的深情厚谊,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巴新人民的良好祝愿。”习近平致辞中说,“中国承建企业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工。相信独立大道将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便利和繁荣。”

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在巴新举行。而独立大道正是进出APEC会场的一条主要干道。巴新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于2007年进入巴新市场,顺利完成了2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中交建旗下中国港湾于2011年成立巴新公司,已在巴新中标项目23个。

11月19日,习近平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文莱是习近平此番亚太之行的第二站。中方视文莱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合作伙伴,文方钦佩中国在减贫、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愿加强本国“2035宏愿”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

11月20日,习近平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时强调,菲律宾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双方要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同菲方一道,续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此前一天,习近平在菲律宾媒体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中表示。

11月27日,在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照例在西班牙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中国和西班牙虽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将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一起。”习近平写道。而今,作为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运输线,连接义乌和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为两国货物运输提供了更多选择。

12月4日至5日,习近平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按经济体量计算,2010年至2016年间,葡萄牙成为获得中国直接投资数额排名第二的欧洲国家。现在,葡萄牙更希望成为21世纪海上丝路的重要一站,成为“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门户、连接非洲和南美地区的桥梁。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明确提出,“一带一路”向包括拉美在内的世界开放。而阿根廷、巴拿马通过参与“一带一路”这个开放性国际合作平台,找到了与中国携手共赢的路线图,更多拉美国家乐于推动地区和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加速南半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南南合作。

2017年5月17日,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时强调,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去年刚刚和中国建交的巴拿马则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的拉美国家。巴拿马运河第四桥已确定由中国企业承建,这是两国建交后中国在巴拿马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1月28日,习近平在出席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并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前夕,通过阿根廷《号角报》指出,“我提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倡议中拉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得到拉美和加勒比朋友们积极响应。我们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给中拉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

“历史上,我们的先辈劈波斩浪,远涉重洋,开辟了中拉‘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今天,我们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22日,习近平致信祝贺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时已表达过类似观点。

G20峰会召开前夕,阿根廷外交部长豪尔赫•福列表示,“中国是国际舞台最重要的主角之一,在G20合作机制中始终着眼未来,在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发展等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相信也期待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G20取得更加积极有益的成果。”没错,贡献“中国主张”“中国智慧”的时候到了。

作者:财经作家、高级记者、《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 范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