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作者:原标题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5 14:38:40

【原标题】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上图:中国-东盟友谊馆 左下图:英国园右下图:俄罗斯园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广西园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吉祥物

12月6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简称“园博会”)将在南宁市盛大开幕,国内44个城市、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9个城市参展。展会将从2018年12月持续至2019年5月。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综合性展示园林绿化建设成果的盛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办,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大公益性项目。

本届园博会以“生态宜居园林圆梦”为主题,创下“六个第一”:第一次在少数民族首府城市举办,第一次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举办,第一次在园博会设城市建设发展主题展,第一次面向东盟国家举办,第一次在冬季建成开放,第一次与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大庆同期举办。

生态的园博

南宁园博园位于南宁市中心东南方向约12公里的顶蛳山区域,荟萃国内外园林精华,兼具壮乡特色,旨在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本着“不推山,不填湖,不砍树”的建设理念,南宁园博园保持原有自然山水风貌达43.2%以上。改造利用山中废弃采石矿坑,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造成海绵城市建设成果的展示基地,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

结合自然山水格局,园博园规划“三湖六桥十八岭”。“三湖”包括北部梳理那罇河及养殖坑塘形成的玲珑湖、中部借助清泉水厂周边低洼地势形成的清泉湖、南部结合矿坑治理打造的七彩湖。“六桥”即朱槿桥、金花桥、叠翠桥、知竹桥、鼓乐桥、锦绣桥。“十八岭”是在保留现有十八座山体的基础上,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手法,形成“邕、龙、翠”三大山岭景观脉系。

主体建筑“一阁四馆两中心”,即:清泉阁、宜居·城市馆、中国-东盟友谊馆、童趣·体验馆、顶蛳山贝丘遗址博物馆,以及游客服务中心、演艺中心(赛歌台)。中华城市展园、东盟园、丝路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和企业园六大主题展园云集80个中外城市精品展园,其中:中华城市展园44个,东盟园10个,丝路园9个,广西园1个,设计师园5个,企业园11个。展园展馆之外,公共园区形成芦草叠塘、玲珑揽翠、松鼓迎宾、花阁映日、清泉明月、潭池寄情、矿坑七彩、贝丘遗风八大景观。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太原园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北京园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美如仙境

共享的园博

第十二届园博会充分发挥中国面向东盟的“南宁渠道”作用,特别规划了东盟园和丝路园。由东盟10国城市和9个“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及园林知名城市本土设计师团队设计,以国际化的视角诠释“生态宜居园林圆梦”的办会主题,体现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深厚友谊。

其中,中国-东盟友谊馆以广西的风雨桥为原型,弧形向内同心叠合,寓意“手拉手,心连心”,表达睦邻友好、合作共赢之意。桥上10国展馆内展陈设计以“花之绽放”为主题,喻意为“绽放中国-东盟的友谊之花”,丝路园以伊朗园为起点,俄罗斯大诺夫哥罗德市园、阿联酋迪拜市园、意大利克雷马市园、日本长野县园、法国马恩河谷省园、西班牙穆尔西亚市园、希腊园、英国园等9个展园错落有致,串联起一条联动世界的绿色丝带。

园博会结束后,园博园将作为城市公园永久保留,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的公共文化设施。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晋中园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罗汉松园

壮乡向世界发出邀约: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杭州园

文化的园博

作为多民族聚集的壮乡首府,南宁市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把第十二届园博会打造成一场文化的盛宴。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等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巧妙纳入设计体系。

在南宁园博园田园风光区、遗址区、展园区,处处闪现“那文化”的精华:田园风光区,现状自然的稻田肌理得以保留;在遗址区,顶蛳山贝丘遗址公园溯源稻作文化;在展园区,那文化符号、图形融入展园区建筑和景观中,广西园塑造的“八桂天境”集中展示壮乡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

此外,中华展园少数民族城市组团匠心独运,东盟园、丝路园洋溢异域风情,多元文化在第十二届园博会上碰撞交融,传承创新。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壮乡首府将向世界呈现一届“引领城市绿色发展、展示城市建设成果、促进多元文化交融、服务百姓生活”的国际园林博览盛会。

请收下这封邀请函——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图片由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提供 原文编辑:潘玉梅 李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