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十年风雨待开新路

作者:刁大明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2-06 10:48:10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刁大明

日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的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引发与会各方高度认同。坚持开放合作、坚持伙伴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普惠共赢,面对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习主席以“四个坚持”指明方向,再一次为变动不居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拿出了“中国方案”。

今年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十周年,也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两个“十年”交织,意味着G20的历史任务就是帮助世界摆脱那场发源自西方的危机。事实上,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到当年11月第一次G20峰会在华盛顿召开,如此快速的反应足见当时危机的严重性,也折射出彼时西方的深层无奈:不得不寻求与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区域组织等经济体开展合作,以化解自身内部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将世界经济拉回正确轨道。

过去十年的历史发展证明,G20发起之初的迫切任务已经得到了较好的完成,而其自身也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中最为关键的引领机制。从数据上看,G20涵盖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其GDP总值占到了全球的85%。从影响力看,G20通过每年度展开的领导人峰会以及系列部长级会议,强化着全世界的联通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共识。这些多边框架的积极合作实践都证明了一个事实,即要真正确保世界经济的巨轮始终处于正确的航向上,就需要每一个成员国都始终牢记合作共赢的初心。

虽然全球经济危机已过去十年,但世界经济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仍旧如影随形。全球增长动能不足,为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全球经济的新形态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贫富失衡、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的问题仍需解决;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在某些国家内部被扭曲放大,引发了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的抬头。这些新老问题都是持续阻碍全球经济稳步发展的潜在威胁,也是世界经济能否彻底走出困境的关键所在。诚如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所言,纵观世界,G20仍是全球经济政策主要的协调平台,然而现在,它需要补充新的思想和引导力。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积极引领至关重要。从首届G20峰会起,“中国声音”与“中国方案”一直备受瞩目,被广泛视为世界经济的方向盘与发动机。中国加强与G20的互动,将中国内外政策与G20峰会主题相对接,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中国机遇”。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在中方极具战略视野的关键引领下,与会各方达成了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共识,为世界经济顺应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形势,迎接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新挑战明确了核心思路。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G20十年风雨路,更需新征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局势与存在放缓压力的世界经济态势,中国再次提出了符合命运共同体利益的解决方案: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而作为对世界的承诺,习主席在本次峰会上重申了坚定不移改革开放、下定决心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经验与中国贡献。

G20再出发的同时,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也在再出发。过去40年的成功经验证明,中国的稳步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如今,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已关乎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在此次G20峰会中,中国再次展现了持续改革开放、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也又一次向世界各国发出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挚邀请。我们期待,在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世界经济必将潮平海阔、风帆高扬。

[责编: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