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科学精神为保护“母亲河”献计出力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号
2018-12-07 18:29:01

【改革开放40周年 参政故事】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科学精神为保护“母亲河”献计出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九三学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生态环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持续建言献策。其中,围绕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问题开展了长期跟踪调研,取得了良好的参政议政效果。

中共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九三学社高度关注长江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2013 年“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甫一提出,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就强调:“应当把‘长江经济带’作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长期课题,持续关注、深入进去、聚焦难点。”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九三学社中央在反复研讨后决定,利用社内水利水电、生态保护、资源环境等领域专业人才密集优势,将关注点放在“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上。从2013年到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在长江流域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一份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调研报告。报告用科学的数据、翔实的事例,证明伴随着众多水利水电工程投入运营,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改变甚至是趋势性变化。报告认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新态势对流域水资源保护开发和国家治理能力提升提出了重要挑战,建议实施河流生态修复、调整流域综合规划、改革流域管理体制。2016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调研时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其实,九三学社关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由来已久。比如,1988年,已86岁高龄的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率队到三峡地区实地考察,并建议说:“建三峡工程的优点已经有了结论,可是仍存在讨论、研究得还不足的地方。例如水库建成以后引起库区地质的变化、生态的平衡、气候的变化以及泥沙的处理、环境污染等等,目前还缺少科学的分析论证数据。”周培源对生态与环境的重视,得到九三学社后任领导人的支持和传承。2002年,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讲到:“80 年代以我社周培源主席为代表的专家学者急党和政府之所急, 结合自身优势, 围绕‘三峡工程上马以及工程实施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并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许多真知灼见在以后的三峡工程实施过程中受到重视和采纳。”又如,九三学社亦较早注意到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问题。2003年,韩启德率队赴三江源地区进行调研,形成《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科学精神为保护“母亲河”献计出力

  2003年,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赴青海调研“三江源”生态保护

在致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信中,韩启德写到:“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刻不容缓。”报告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2005年,国务院审议通过《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中华水塔”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随后的十多年里,九三学社一直关注着三江源,先后就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三江源保护二期工程建设、三江源保护法治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水平的逐步提升。

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科学精神为保护“母亲河”献计出力

2018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在碛口水利枢纽工程规划点调研黄河生态文明建设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新阶段。九三学社将关注的重点转向黄河流域。黄河既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西北、华北、渤海生态连通的重要廊道。黄河流经9省69地市329个县市,流域横跨我国东、中、西部,是我国重要经济发展和能源开发区域。然而,流域中的中西部省区大多位于“胡焕庸线”以西,与东部地区相比,经济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更明显,脱贫攻坚压力很大。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认为,“要充分认识黄河及黄河流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九三学社新一届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作为长期调研课题。今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到蒙、宁、鲁、甘、川、青、陕、晋等地就黄河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污染等问题开展调研。同时,沿黄9省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及部分地市级组织同步在本区域开展调研;社中央还召开专题科学座谈会,邀请国内高层次专家探讨科学治黄问题。九三学社中央深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治黄70多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也了解到,黄河的治理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问题和考验,迫切需要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更好地统筹规划,科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中央首任主席许德珩为自己回忆录起的书名就是“为了民主与科学”。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坚持弘扬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建言资政,戮力同心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仍将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关注的重点领域。九三学社将进一步聚焦长江、黄河等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提出更多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