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德阳开展“互联网 巡回审判” 双方相隔千里视频参审

作者:周鸿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4-14 16:23:38

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14日讯(记者 周鸿)当事双方即使相隔两地,但只要几台电脑和摄像头,也能进行开庭审理,这就是德阳法院借助科技实行的“互联网+巡回审判”。4月1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模式已经被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依法治省创新项目。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庭审直播常态化,对拓展巡回审判职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纳入各地创新项目,实现与辖区学校和社区的互联互通,精确投放。

方便群众 利用互联网隔空审案

张某与妻子李某感情破裂。去年7月,张某向绵竹法院汉旺法庭起诉离婚。不过,李某身在南宁。于是,法庭采用远程视频开庭审理。

庭审中,一切按法庭审案的标准流程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审判员、书记员、原告席、被告席面前都摆着电脑,四面墙上的5个电子眼所摄下的画面,交替出现在他们眼前的屏幕上,包括挂在正面墙上从旁听席可以看到的2块电子屏。原告张某向法庭提交的证据,也由书记员通过扫描仪投射在电脑上。

主审法官彭军表示,远程开庭是巡回审判的一种新的形式,因为巡回审判说到底就是方便当事人,今天的开庭不仅为当事人李某提供了便利,也节约了司法资源。

据悉,除绵竹外,德阳其他各级法院也都采用了这样的形式审案。中江采用互联网的形式,组织了在三个不同省份的原被告开庭审结了一场交通事故引发的案件,提高了庭审效率,帮助原被告节约了大量诉讼成本。什邡法院要求各庭“互联网+巡回审判”工作任务数不得低于2016年巡回审判总任务数的20%。罗江法院规定各庭室全年“互联网+巡回审判”的硬性指标,并纳入年底目标考核。旌阳法院先后建成了黄连桥社区、石桥社区、东山社区等巡回法庭,同时在63个城镇社区、105个村委广泛开展巡回审判工作。通过开展现场庭审、法律咨询、法治课堂、非诉调解等工作,当前已有2万多名社区干部群众走进社区巡回法庭体悟了法治精神的传播、感受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巡回审判”依靠高科技,让数据跑腿,不仅给群众诉讼以方便,而且精选一批类型化、典型化的案件通过“互联网+审判”模式巡回开庭,让大量群众通过互联网“旁听”“旁看”,扩大了普法影响面,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普法宣传 家门口就能接受

“现在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旁听庭审,与法官交流。”这是实施“互联网+巡回审判”给广汉新丰镇金华社区书记陈道宽带来的最大感受。

在引入互联网思维,运用高科技信息化措施惠泽群众、扩大影响方面,广汉市人民法院走在了前头。该院将到现场开庭与科技审判相结合,采用自主开发的视频接访专线,对法庭审判过程进行数字化编码处理,通过电视机、投影仪等终端设备,在社区、乡村对庭审实现现场直播。

广汉市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法治宣传作用,庭审直播过程中,由驻点的社区法官针对庭审程序、公诉方与辩护方职责、相关法律疑难等问题做出现场讲解,并对主要庭审程序、法条规定、法律小常识等内容向观看群众做通俗易懂的介绍,对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积极开展互动,有效地就日常生活会出现的矛盾冲突及解决途径作出指导。

据悉,自2014年8月广汉市法院开展“庭审直播进社区”活动以来,已经对8个社区、乡村、学校巡回审判点完成了数字化改造,直接覆盖群众2万余人,并采取每月两天与重要、典型案件随机直播的方式,确保直播活动常态化开展。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巡回审判’,适时将法院案件直播到社区、学校,这样做既有利于解决法官往返的负担问题和现场开庭案件类型受限、安全保障不足等问题,又能让更多的社区群众近距离接触和感受司法公正。”德阳中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德阳市法院系统还将运用政务、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公众客户端),广泛开展网络开庭、庭审网络图文或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多种形式,更大程度地融入互联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