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419讲话一周年,互联网发展迎来新方位

作者:李盈 来源:环球网
2017-04-14 16:23:59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网络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自1994年4月20日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呈井喷之势。比如说,随着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企业就迅速崛起,目前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内地企业已经占据了四席。尤其是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越来越多的“最后一公里”,越来越多的人们见证了互联网“魔法”的神奇,互联网发展迎来了新方位。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过去一年里,全国网信系统依法约谈违法网站678家,会同工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3467家,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5604件,有关网站依据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群组506万个。通过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有效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网络空间已经越来越趋于清朗。

“互联网 ”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带动着经济持续发展不断走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总体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26万亿,中国已成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

释放惠民红利,网信事业交出靓丽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互联网教育”、“互联网 医疗”、“互联网 文化”、“互联网扶贫”等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借助互联网,农产品走出了乡村,山沟里的孩子接受到了优质教育,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越来越成为现实,网信事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生活越来越便利,网络扶贫交出靓丽答卷,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可谓看得见、摸得着,尽皆标注着互联网发展的新方位。“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更应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大力发展自主创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把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