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完成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

来源:山西日报
2017-03-23 06:37:32

推荐提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山西省委高度重视,近两个月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层层动员,迅速行动,突出政治先进性和党员代表性,切实加强领导,严格履行党章,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好中选优。目前,已圆满完成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为搞好这次推荐提名工作,2016年12月17日,省委常委会就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推荐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原则、条件、构成、程序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专门成立了省委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办公室,对各推荐单位提出的具体问题按照中央规定进行认真解答,指导各单位认真搞好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全省16个推荐单位均明确责任,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推荐提名工作的领导。

省委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办公室,编印了13万余册《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宣传手册》,并及时下发到全省每个基层党组织,为搞好推荐提名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发动上下功夫,把推荐提名的过程变成党员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性、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各市充分利用冬闲时节和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提名工作。针对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的不同情况,采取电话、短信、微信联系和上门通报情况等方式,加强沟通,征求意见。由于各单位发动充分、工作到位,使全省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分别达到100%和98.55%。

为保证推荐提名工作质量,各推荐单位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挑选政治可靠、业务熟悉、作风过硬的同志具体承办此项工作。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填写推荐表之前,都反复给党员讲解代表的条件、构成及比例要求,讲解填写方法,保证了十九大代表酝酿提名工作的有序开展。在推荐提名工作中,各单位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把好“五关”要求:一是准确把握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先进性,坚持好中选优,确保推荐出的人选符合条件、群众公认;二是注意把握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广泛性,所推荐的人选既有各级领导干部,也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优秀党员;三是要求党员同志从全局出发,从全省范围内考虑人选,防止和克服仅从本地区、本单位、本行业推荐人选的做法;四是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推荐和汇总;五是严肃纪律,加强监督,严防推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各推荐单位严格按照“三上三下”要求,严格把关、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突出贡献业绩,确保推荐人选质量。总体上看,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初步人选,在先进性、代表性和结构比例方面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在推荐提名人选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涵盖了工业、农业、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等各个行业,为落实中央明确提出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名额,提高工人党员代表比例的要求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