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竖起多方位“风向标”

作者:李金龙 来源:湖南日报
2017-03-23 09:51:16

李金龙

党的十九大将于2017年下半年召开。中共中央最近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同时,中组部也召开会议,对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而做好党代表的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重要基础。此次《通知》的印发,竖起了多方位“风向标”。

选举纪律的“风向标”。只有严肃纪律,方能确保风清气正。党的十九大代表如何选?如何选好?《通知》首先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再次彰显了代表选举工作的严格程序和纪律刚性: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这充分说明,小到乡镇社区,大到中央一级,“严肃换届纪律”没有例外,一条线划齐。

选人用人的“风向标”。《通知》指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严把候选人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人选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可以说是进一步明确了选人用人的“标杆”。坚决防止“带病提名”与日常组织工作中的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一脉相承,就是不能让任何一名有问题的党员混入代表队伍,不能让任何一名有问题的干部混入领导队伍。因为入选代表、干部的思想作风会直接影响到党风、政风、民风,必须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好代表、好干部提名上来、选拔出来,形成“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带动“普通多数”紧紧跟上的良好风气。

干事创业的“风向标”。《通知》明确指出,要从各个行业中提名优秀党员,并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这折射出党中央坚持的是“求真务实、注重实绩,为民服务、群众公认”的正确导向。当前我们正处于党和国家发展进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选出来的党代表、各级干部在一定程度上深刻影响着发展快慢和优劣,因此必须坚持根据发展需要选人才,凭借实绩用干部,大力提名、选拔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让不作为、懒作为和怕作为的干部彻底没有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不论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提名、选举,还是常规化选拔任用干部,都应以《通知》所竖起的“风向标”为导向,选对人、选好人,激发更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夯实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