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学“习”神器:《“四个全面”学习读本》

来源:学习大国
2017-03-08 17:05:29

“两会”之前,有政治敏感的人肯定会注意到,一个新词火了——“四个全面”。进入“两会时间”,您会发现,中央领导在谈,代表委员在谈,各种媒体在谈……“四个全面”究竟怎么理解?每个“全面”到底全面在哪?这个战略布局为什么重要?想必还有人没想深、没想透。别急,学习大国(微信号XXDAGUO)现在就为伙伴们推荐学“习”神器——《“四个全面”学习读本》。

【荐读】学“习”神器:《“四个全面”学习读本》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人民日报曾在头版头条推出“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员文章,规格之高、分量之重,立即引来海内外关注。《“四个全面”学习读本》,就是这组评论员文章的升级版。它首次全系列收录权威定义“四个全面”的系列评论员文章,首次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每个全面的精彩论述,首次全面、完整地解读“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一言以蔽之,最重要的,莫过于告诉大家,如何全面理解“四个全面”。

首先,要把“四个全面”放在大势中看,放在大局中看。比如,对“四个全面”重要意义的解读,本书一开始就引入了一个宏大的视野:

1992年的市场化浪潮,1997年的香港回归,2001年的加入WTO,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奥运盛典,这一连串里程碑式的事件,刻画了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迈向复兴的轨迹,也将那个不曾消失的疑问一次次推上前台:中国将走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

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陆续得到清晰的解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此构建成型。

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基础,又对理论创新提出新的要求。在普通中国人眼里,如果说1980年代主要是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1990年代主要是确立新时期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20世纪第一个10年主要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那么我们这一代人要承担的历史使命,一点也不比前人少。

其次,要把“四个全面”放在实践中看,放在时代中看。比如本书在论述“全面深化改革”时,第一部分就提出改革的“问题导向”:

一位哲人说过,如果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今天全面推进改革,必须要求有这种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可以说,十八大以来,“改革”这个耳熟能详的词汇,被提到了更高层面、赋予了更多内涵、注入了更大动能。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指引下,久推难动的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打破坚冰;大量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或取消……一些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强势推进,一些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被逐步突破,越来越多的人真切感受到了什么叫“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什么叫“行动最有说服力”,什么叫“为了人民的改革”。改革,化身为醒目的执政标签,凝聚成最大的时代共识,寄托着万众的幸福梦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结合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来学,结合总书记在相关领域的重要论断来学。比如,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本书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角度,引述了大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稿、讲话,进行了一个全景式的呈现。而书中精心摘编了习近平关于“四个全面”中每一个“全面”的论述,更是为理解“四个全面”提供了最权威的“语境”。

不怕货比货,就怕不识货。《“四个全面”学习读本》是不是“学习工作、必备良品”,伙伴们看过以后就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