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县:打造“风景独好”新画卷

作者:李运辉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7-28 09:16:55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李运辉、见习记者姚一敏报道:近年来,会昌县紧紧围绕“旅游旺县”发展战略、建设“风景独好”新会昌发展目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开创了旅游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并于今年3月份出台了《会昌旅游旺县工作意见》(会办字〔2014〕43号)。同时,成立了会昌县旅游旺县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全县旅游事业的发展。

推动旅游发展管理体制

据了解,会昌县积极完善汉仙岩景区管理机构,将汉仙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升格为会昌县汉仙岩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为县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时,进一步明确管委会工作职责,充实机构工作人员,确保汉仙岩景区管理逐步走上规范、高效管理轨道。

同时,组建会昌县风景独好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旅游项目投融资发展平台。为开创会昌县旅游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旅游投资步伐,促进旅游业的全面转型升级,组建了会昌县风景独好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按照市场化机制进行运营。

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2014年,经过不懈努力,省政府于同年9月30日同意汉仙岩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并向国务院报送了申报材料。11月3日,住建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专家考评组对汉仙岩风景名胜区进行了实地考评。专家们一致认为,汉仙岩景区旅游资源丰富,丹霞地貌、特色文化等各类风景引人入胜,景区管理机构健全,保护措施到位,景观资源保存完好。为此,汉仙岩有望在今年申报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将成为我县又一张重量级的城市名片,对推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会昌旅游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十里画廊羊子岩入口景观大道已开工建设,新采购2艘画舫式游船已投入运营,实现水路基本通航。今年5月份,汉仙养生旅游度假区项目成功入选全国500个优选旅游投资项目名录,是赣州市唯一入选的旅游项目。

积极扶持乡村旅游发展

遵循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原则,会昌县今年将重点抓好筠门岭营坊十里画廊、西江镇湾兴村岚山园、洞头乡下东坑金莲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麻州镇湘江古樟林休闲农庄等4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的建设。

此外,会昌县积极引导洞头、麻州、筠门岭、晓龙等乡镇发展乡村旅游。征询了相关景区景点和经营者意见,向市旅发委提出了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申报创建工作计划,其中汉仙养生旅游度假区项目申报创建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洞头金莲山申报创建3A级乡村旅游点。

目前,洞头乡正在进行6公里景观大道建设,完成了美丽乡村核心区河道清理,启动了道路边坡整治和村庄环境整治,启动了瀑布景区道路硬化。麻州镇也启动了古樟林乡村旅游点建设的规划设计和土地流转工作,完成了停车场建设。晓龙乡已平整天门嶂停车场土地,确定了游览线路走向,现在正在编制天门嶂旅游区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右水乡、高排乡也提出了打造乡村旅游工作设想,并已启动了乡村旅游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