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汉仙岩的脱贫新事

作者:雷晓斐 来源:光明网
2017-08-01 09:09:10

“这几年,来汉仙岩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有时中午忙得都顾不上吃饭。”80岁的周文荣从1993年起在江西会昌汉仙岩景区支起茶摊,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一干就是23年。茶摊常在,游人如织,老人见证着汉仙岩景区近年来的变化。

作为赣南最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汉仙岩是块宝,但在以前,当地并没有用好这块宝。作为土生土长的会昌人,在景区导游曹霞的记忆中,以前的汉仙岩景色虽好,但“养在深闺人未识”,只有会昌当地的人会来玩玩,外面的游客很少。

2011年,汉仙岩获评国家4A级景区,基础设施完善了,来这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2008年前,在广东潮州做印刷生意的林晋长月收入1000元,现在旅游旺季时他的农家乐每天营业额能到3000多元。从2009年开始,林晋长在村里开办农家乐,从两间平房到现在的三层楼房,来景区玩的游客多了,农家乐的规模也随之扩大。

林晋长所在的营坊村坐落在汉仙岩旁,今年,这个村刚刚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谈起村子的变化,村委会主任王友金很是感慨:“现在全村有13家农家乐,2个家庭旅馆,很多村民都在景区周边做小生意,汉仙岩让我们吃上了旅游饭”。

会昌地处江西东南部,目前依然是国家级贫困县,有贫困人口4.69万人。面对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的任务,会昌一直在努力探索脱贫之路。

秀美的自然风光是会昌的一张名片,截至2015年,会昌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79.84%。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让身边的风水宝地成为致富的摇钱树?会昌县委书记蔡小卫表示,近年来,会昌通过实施“旅游旺县”战略,在完善旅游发展管理体制上下功夫。先后组建了汉仙岩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会昌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7月,2016江西·会昌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会昌举行。旅游节期间,赣南特色美食、“汉仙探趣”户外露营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发展旅游产业正让会昌找到一条精准脱贫之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雷晓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