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程守法:强村富民带头人

作者:张敬波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2017-04-24 10:18:24

【劳动者风采】程守法:强村富民带头人

扎根农村15年,宁国市港口镇山门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程守法,将一个负债累累的后进村建设成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和3A级景区。

“作为村支书,就是要为村民服务,通过发展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 ”程守法说。

今年52岁的程守法早年在外地办过企业,有着较强的经营意识。2008年,他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面对几十万元的村级债务,动起了“经营乡村”的脑筋。他通过整合村级集体资产对外租赁和土地流传发包,一招激活全盘棋,不仅很快还清了债务,还实现集体综合收入结余100多万元。

没有了后顾之忧的程守法,不满足于过小日子。在他看来,村级工作的目标就是服务“三农”、改善民生、促进增收。为此,他抓住山门村被列入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重点中心村的契机,联合辖区内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山门美好乡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化运营方式,全面建设美好乡村,统一发展规模农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

程守法共整合筹措资金2300余万元,重点完成村庄整治、生态廊道至文脊峰水库3公里柏油道路以及洞群景点、景观河堤、现代农业基地、农民文化广场等工程建设。在全省美好乡村评审会上,该村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既要有“面子”,还要有“里子”。程守法看准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美好前景,决定依托当地秀美环境发展旅游,让广大村民享受到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他积极争取农发项目资金,完成了山门村景区入口至文脊峰水库沿线的柏油路面铺设、玉兰花海环形路建设等工程,景区成功争创3A级。他还把握住港口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的契机,成功争取到1000万元专项资金。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特色小镇规划进行建设。建成后,将对我村乡村旅游工作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程守法说。

程守法有着深厚的爱民情怀,他总是带一个笔记本,自己发现什么问题,或者百姓反映什么问题,随时记录下来。可以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其他部门协助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山门村村民何青华遭遇一场车祸受伤严重,得知这一情况后,程守法第一时间安排村委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救助,还多次向其他部门反映情况寻求支持。除了物质救助外,他还多次上门与何青华沟通交流,鼓励他重树信心。付出总会有回报。 2016年,程守法荣膺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他所在的山门村先后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绿色村庄示范点、省级森林村庄示范点、省第二批传统村落、省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生态村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