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的最美之处在于“有梦想”

作者:桑胜高 来源:青岛文明网
2017-04-24 10:31:13

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在这一节日到来之际,人们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劳动者的崇敬。比如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耿家盛等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在向10位劳动者致敬的同时,也意在向全社会传递“劳动光荣”“劳动者最美”的声音,从而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风气。

自从有人类以来,劳动就一直相伴左右,从最初原始的体力劳动,到标注人类文明高度的脑力劳动,人们不仅收获着劳动的果实,而且尽享着劳动的艰辛和快乐。可以说,人类社会不断趋于更加文明的历史,正是一部通过劳动改造自然、改造世界的历史。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劳动者是推动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即便从最朴素的角度来看,劳动也是天地之间“最美的花朵”,劳动者则是世界上“最美的人”。而在今天看来,劳动者之所以被称之为世界上“最美的人”,不再单单是因为他们付出着劳动和汗水,更为关键的是劳动者“有梦想”。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会努力。有人说,梦想是人前进的“动力之源”。笔者对此深以为然,纵览一些被公认的有成就的劳动者,无不是在梦想的驱动下走向人生和事业巅峰的。比如,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公布的这10位“最美职工”,无一不是将自己的人生梦想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了实现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在他们的身上,梦想对人生、对事业的驱动力量清晰可见。而梦想的驱动力对于任何一位劳动者来说都是如此,只不过梦想有不同,驱动力有大小而已,且围绕不同的梦想,人们都会在现实中拼搏和努力。

劳动成就梦想。梦想是一种理想的状态,是一种对未来前景的展望。梦想来源于现实,却不是现实,要让梦想变成现实,必须付诸劳动、付诸努力。回望过去,今天的某些成就曾经是过去的梦想,但在劳动的促使下,变成了今天的现实,这就是劳动的力量,这就是劳动的魅力。显然,劳动者是促成梦想到现实的最关键因素,比如今天我们乘坐高铁出行,速度是以前乘坐普通列车的数倍,就是无数奋战在铁路事业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奋战在铁路一线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这些劳动者的共同努力,才让我们的出行不断“提速”。现如今,我们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需要无数劳动者的付出和奉献。

人类因劳动而美丽,世界因劳动而精彩。今天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数劳动者正向着梦想前进,为着梦想而努力,汇聚着创造历史的庞大力量。我们坚信,在广大劳动者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中国会更加精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定会实现。(桑胜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