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扎实落地

作者:王 婵 来源:新华网
2017-06-05 09:00:36

“生态文明”系列评论之二

王 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进一步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文人点赞的江南水乡浙江湖州,是“两山论”的诞生地,也是践行地:2012年,安吉县获颁“联合国人居奖”;2014年,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5年,德清特色民宿受到游客追捧,共接待游客28.8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5亿元……以绿色、循环、低碳为特点的“美丽经济”,直接为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富裕生活,也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深植于群众心中。

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旨在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当下我国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生态文明建设也被摆在突出位置,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有清晰明确的顶层设计,有先行省份的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必将蹄疾步稳。但仍有一些地区存在环保意识淡漠、抓生态文明建设不力、迷恋粗放发展老路的现象,我们对此要提高警惕。

一方面,要更全面、深入地推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味竭泽而渔,只顾眼前、不谋长远,透支资源、挑战环境承受力,势必会自食苦果,同时,这也是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为了长期可持续发展,须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新动能。对于不舍粗放发展的地方政府、企业来说,须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性,长痛不如短痛,踏步不如前行,向先进者看齐,将绿色发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地制宜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合力推进“两山论”的落地生根。

另一方面,也要加大环保督察力度。生态环境保护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任何以“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的做法都是不允许的。对群众举报的突出问题要进行抽查核实,并对地市党委、政府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对群众举报问题重视不够、查处不力的,要坚决督办地方依法依规问责。生态环境、群众生命健康已承受不住高污染高排放,执法部门要敢于亮剑、严肃追责,倒逼淘汰落后产能、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生态文明建设筑起法律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