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为何如此重视欧洲?

来源:中国网
2015-06-30 14:10:39

作者:汪巍

汪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法国总理瓦尔斯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下旬赴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在之后赴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布鲁塞尔期间,李克强表示,中欧关系历经四十载发展,战略性和互利性日益突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和欧洲是当今世界两支重要力量。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欧洲的利益紧密相连,中国的发展与中欧关系的发展更加密不可分。近年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中欧双方逐步确立了年度领导人会晤和政治、经贸和人文领域的三大合作交流机制,建立了60多个政策对话和合作机制。中欧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全球治理和推动可持续发展、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共识和协调得到加强。中欧互利关系基础更加坚实,务实合作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欧盟连续九年保持了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2012年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双方贸易总额仍达到5460亿美元,比十年前增长4倍多。2013年中欧贸易额止跌回升,达5590.6亿美元,同比增长2.1%。

中欧同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在应对全球事务和地区热点方面有诸多共同利益和相似主张,在许多国际及地区热点问题上开展了广泛协调与合作。双方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磋商,努力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取得成果。双方利用G20、IMF等多边机制,推动国际金融经济体系改革和全球治理取得新进展。中欧在维护能源和粮食安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问题上加强对话协商,推动了南北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双方还就中东和伊朗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保持经常性磋商,在打击海盗和保护航道安全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为维护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在教育领域,欧盟成员国是中国学生、学者出国留学主要目的地之一。中国有20多万留学人员在欧洲学习,欧盟国家也有约3万名学生在华留学。中国已同英、法、德、意、荷等14个欧盟成员国签署互认学历学位协议。中国高校已开设全部24种欧盟官方语言教学,在欧洲孔子学院数量不断增加。

中国高度重视欧盟和欧洲国家,始终把发展对欧关系作为中国对外关系的战略重点。在欧盟面临困境时,中国作为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没有“唱衰”欧洲,而是始终对欧元和欧洲经济抱有信心,支持欧洲一体化和欧盟应对欧债问题的努力。因为中方深感,在全球化时代,包括中国与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方愿与欧洲同舟共济,共渡时艰。中国一直就参与解决欧债问题与欧方保持密切沟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亿美元,为解决欧债危机提供更为充足的资源。中方坚持多元化投资战略,继续投资欧元区国家债券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债券。对欧洲而言,中国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是欧盟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

1964年中法建交以来,两国在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2011年双边贸易额和人员往来数量大幅增长500倍,分别由建交初期的约1亿美元和3000人,达到2011年的520亿美元和160万人。

在中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中法务实合作发展很快,双边贸易更趋平衡。4000多家法国企业在华业务蓬勃发展,139家赴法投资中国企业为法国创造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2012年中法还成立首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基金,创新了金融合作形式。遍布两国山山水水的74对中法友好城市为地方交往合作增添了动力。

随着中法双方在核电、航空、轨道交通、水处理等领域合作的深入,中国民航机队中的空客飞机已达835架。在深化原有重大项目合作的同时,中法双方正在探寻新兴产业的商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法将推动中法务实合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展望未来,中欧关系仍有巨大潜力,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和欧盟国家人口总和占全球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中欧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的发展将为欧盟提供更加巨大的市场,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将为双方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只要中欧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处理存在的问题,中欧关系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