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学习”应成为不熄的明灯

作者:龙敏飞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8-02 10:04:07

作者:龙敏飞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之际,解放军媒体微博微信矩阵又增添新成员——沈阳军区“向雷锋学习”微博微信公众号。这标志着我军新媒体又多了一个展现人民子弟兵强军兴军形象的窗口、一个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1日,沈阳军区举行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开通仪式。(8月1日新华社)

不得不承认,近年来对雷锋,很多人开始了各种解读,甚至是颠覆性的。比如,有人就质疑,雷锋干了那么多好事,为何都被别人知道了,是不是做好人留名了?还有人质疑,为何雷锋做好事身边总跟着摄影师?有人解释说是事后补拍的,立马又遭遇“造假”的质疑!甚至还有人表示,雷锋是一个制造的“神”,是根本不存在的……这背后的逻辑之荒诞、说辞是蛮横,由此可见一斑。而在这样的境况下,雷锋精神也被一些人摒弃了。

或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向雷锋学习”的微博微信公号才得以设立。而这个公号设置的目的,不是要神话“雷锋”,也不是要反驳社会上的一些价值观,而是要用事实来说话。可以说,“向雷锋学习”的微博微信公号建设的价值,就是要展示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也是一个展现人民子弟兵强军兴军形象的窗口、一个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这样的价值定位,很有针对性,也非常契合当下社会的现实逻辑。

对于雷锋,公众并不陌生。对于雷锋的名言,那也是如数家珍。毕竟,很多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雷锋精神便是无法挥去的精神食粮。比如,“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样的话语,曾经激励了无数的年轻人。再比如,“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这样的话语,同样成为很多人的座右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近年来,不少媒体都曾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很多低年级小学生居然不认识“雷锋”,这的确是一种悲哀。但是,时光可以模糊了记忆,也可以改变人们的容颜,但无法改变的,依然是雷锋精神。可以说,在一个物欲横流、信仰缺失的年代,更应该重申雷锋精神中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等。唯有如此,才能让更多的人“不忘初心”,也唯有如此,才能树立起良性的社会价值观。

就此来说,“向雷锋学习”不仅应该是一种常识,更应该成为不熄的明灯。可以说,雷锋就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会对照一下,看看自己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然后更好地进行改进。只有更多的人向雷锋学习了,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龙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