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学习”是永不落伍的潮流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8-02 10:04:07

作者:涛声依旧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之际,解放军媒体微博微信矩阵又增添新成员——沈阳军区“向雷锋学习”微博微信公众号。这标志着我军新媒体又多了一个展现人民子弟兵强军兴军形象的窗口、一个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8月1日,沈阳军区举行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开通仪式。

“向雷锋学习”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开通引发了社会和舆论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应该说,在新媒体时代里,时代需要这样具有正能量的官方微博微信号的出现。而“雷锋精神”,更需要在新时代里借助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进行传播。

当下社会是不是仍然需要向雷锋学习?对于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全面而正确的解答:“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不必讳言,任何时代都需要“雷锋精神”,不能因为现在进入了21世纪、进入了网络社会就放弃对“雷锋精神”的学习,相反,越是在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时代里,越要加强对“雷锋精神”的学习。

笔者认为,新时代里加强向雷锋学习的理由至少有以下两个:一是,当下网络社会之中出现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一部分网络异见人士正在用他们的自媒体诋毁着我们的英模人物,包括邱少云,包括黄继光,包括雷锋等。比如,近几年以来,在网络就出现了“雷锋涉嫌造假和摆拍”的帖子,有人公开质疑雷锋捐款行为的真假,认为以他当时的收入不可能捐出那么多……凡此种种污名化我国英模人物的网帖,并不少见。而这些,基本都是经不起推敲的。这些都是需要整个社会去共同与之斗争的。

再者,当下社会道德尤其是公德滑坡严重,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可能知道“雷锋塔”的比知道雷锋的还要多,而具体到奉献精神、见义勇为等的价值传递,从来都需要雷锋这样的践行者或榜样来继续发光发热。更加上,在“扶不扶”问题上,如小悦悦一样的事件已经说明,部分国人可能惧于一些被讹风险而慢慢让自己的精神矮化——本来可以做道德上的巨人,却最终成为了‘路人甲’。“雷锋精神”无疑是能够提升社会公德水平的最佳食粮或最佳补药。

同时,当下正处于实现“中国梦”即“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伟大进程之中。而越是在这样的紧要时刻,“雷锋精神”就越应该成为全体国人学习的目标和内容。同时,践行“四个全面”,离不开雷锋所讲的“螺丝钉精神”,离不开他讲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离不开他讲的“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精神……

“向雷锋学习”是永不落伍的潮流。新媒体时代里,关注就是力量,转发就是动力。那么,为了让“雷锋精神”更好的教化国人,请拿起手机,关注“向雷锋学习”微博微信公众号,并时常阅读和转发那些优秀的文章。而这也是学习雷锋的最好方式之一。(涛声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