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黑字铭记历史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5-08-02 10:04:07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报协集报分会、中国剪报社、特别文摘杂志社承办的“抗战老报纸收藏展”,于7月30日至8月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走进展厅,一份份发黄变旧的老报纸和老期刊为观众营造了一个抗日战争的“史料库”。该展览分为“日本侵华 罪行累累”、“中共抗战中流砥柱”、“日本投降 正义审判”、“毋忘国耻珍爱和平”四大部分,共展出抗战老报纸300多份,抗战老书刊200多份,直观地呈现了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4年间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画面。本次展览展品由王海勇、朱军华、冯建忠、范光永等二十多位著名集报家提供。

还原事实

日本《每日新闻》曾刊文承认日军在南京进行野蛮大屠杀的罪行

展厅的中心展柜里,一份1945年9月21日的《大公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这张老报纸2版的十数篇文章之中,有这样一个“小豆腐块”——《日军在南京罪行,日本<每日新闻>承认》。

在这篇仅有百余字的消息中,明确写道,一位名叫石川达三的日本作家曾经随军到过中国,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了《未死的兵》一书,记录了日军占领南京并进行野蛮大屠杀的事实。

这本书一经问世就立即被日本政府禁止传播。“这是日本报纸首次向日本人民披露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消息。”该报收藏者朱军华告诉记者,在当年,日本政府就以各种手段来掩盖罪行,欺骗全世界人民。

与这份报纸并列摆放的是另一份《大公报》,1946年2月17日,该报2版刊文《南京大屠杀,首期调查工作结束,惨死同胞约三十万》。“南京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经过全面调查后,统计道:“日军占领南京的各支部队残杀南京人民的数字共为二十九万五千八百八十四人,约三十万”。这是国内报纸首次公布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人数。

白纸黑字,铁证如山。面对老报纸的“诉说”,历史事实不容否认。

“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军侵华战争拉开帷幕。日本侵华期间,大半个中国被残忍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国军民伤亡人数3500万……罄竹难书的罪行被泛黄的报纸一一记录。

一组号外让观众重温了抗战开始的那些日子。“日兵杀我同胞、占我城池,沈阳全城人民在危殆之中”!1931年9月20日,《庸报》号外遍洒天津城内:“我中华民国的同胞,快快觉醒联合起来,共赴国难”!“九一八”事变发生百天之时,《国难》发布创刊号外。《中南报》号外、《中华报》号外、《益世报》号外……一篇篇饱含血泪的文字,让人今日读来仍震动不已。

万众一心

文化界人士拿起手中的笔,创办《救亡日报》、《抵抗》、《国难》、《牺牲救国》等报刊

一位无辜的中国妇女被五花大绑,残忍的日本兵向她举起了带血的刺刀。这幅触目惊心的漫画被刊登在一张名为《抵抗》的五日刊的报纸上,同时刊登的还有“被倭兵蹂躏后之上海闸北惨状照片”。

1932年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淞沪保卫战打响,十九路军奋起抵抗。“十九路军大部分官兵祖籍广东,广东籍的爱国人士创办了这份报纸,局势所限,无奈只能在香港发行,空投上海。”该报收藏者冯建忠介绍道。

当抗日战争燃起烽火,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形成了全国上下一致抗战的局面。

河南大学学生救国宣传团创办了《救国先锋》报,创刊号上,同学们振臂高呼:“铁血交织着的民族斗争!最后的胜利,在我们的把握中!”

文化界人士也拿起手中的笔,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创办了文化界统一战线的报纸《救亡日报》,该报于1937年8月24日在上海创刊,社长郭沫若,总编辑夏衍。后迁广州,再迁桂林出版。

一面展墙上,数张泛黄的《救亡日报》排成一列,其头版分别刊登着宋庆龄的《中国当前的急务》、柳亚子的《为民族生存而奋斗》、何香凝的《训子杀敌》等文化人士呐喊疾呼的文章。

迎接胜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纵队主要战绩被历史铭记

翻开1937年9月30日的《救亡日报》,头版头条赫然推出了特刊——《第八路军平型关大捷记详》,并配有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将军的照片。文中这样写道:“自第八路军在平型关大胜以后,北方战局,为之一变。捷报陆续传来,已引起全世界各方面之极大注意。惟战胜经过,各报仅有简略之电文记载,难飨读者之望。本报记者特……”

这篇文章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力量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另有一份在法国发行的《救国时报》,在1936年3月10日头版刊登要讯《红军渡河入晋后,各地民众拥护红军抗日讨逆》,中国共产党奋力抗日的精神与战果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士气。

1939年7月1日华北版《新华日报》第四版详细记录的第十八集团军(即八路军)抗战两周年战果:战斗次数2689次,毙伤日军65090人、伪军15430人,俘虏日军385人、伪军9615人,我军阵亡15611名、伤40812名……

《新四军建军八年来战绩辉煌》是1945年10月17日的《解放日报》头版头条,文中详细写道:“新四军抗击敌军13个师团,伪军23万,解放了四千万同胞,毙伤俘敌、伪429636名。”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纵队等奋勇抗击日军侵略者,战果累累,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胜利终究属于正义的一方。从“九一八”事变起,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保卫战,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1945年8月12日,《新华日报》刊文《延安总部发布命令,限令敌伪缴械投降》;4天后,《解放日报》刊文《朱总司令命令冈村宁次投降》。

1945年8月15日,历史性的时刻到来。太行版《新华日报》发行号外,向全世界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美国《每日新闻纪录》也在同日发行号外《和平》,上面只书有两个单词:“战争,结束!”1945年10月28日《中央日报》刊文宣告,“台湾重入我国版图,日军投降典礼完成”。

《大公报》更是在头条位置印上了大大的楷书《日本投降矣!》。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个标题的字号超出常规,该报特意为这五个字和一个感叹号单独进行了木刻。当然,再大的感叹号也无法尽抒中华民族胜利的喜悦!

伟大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老报纸以其无可辩驳的“白纸黑字”还原了这段历史,提醒每个人铭记历史,珍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