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日本近代史上抹不去的丑恶伤疤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8-27 10:07:34

原标题: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日本近代史上抹不去的丑恶伤疤

军国主义,是一种崇尚武力和军事扩张,把发动战争、对外侵略作为立国之本,将国家完全置于军事控制之下,使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及整个国民生活都从属于军事和对外侵略的意识形态和国家制度。法西斯主义是集独裁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沙文主义等为一体的极权主义,是军国主义的极端表现。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是近代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罪恶之源,给中国人民、亚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惨绝人寰的灾难、深重无比的伤害。

从1868年明治天皇初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投降的70余年间,日本对中国、朝鲜等国家发动大大小小数百次的侵略战争,吞并琉球,占领台湾,殖民朝鲜,侵略中国大陆……造成这些国家和地区2500多万无辜人民牺牲,4000多万军民伤亡,强征役使2000多万劳工,强迫、诱骗40多万妇女充当“慰安妇”,掠夺资源财富超过2000亿美元,财产损失、战争消耗、间接经济损失达9000多亿美元。近代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对中国人民及亚洲人民发动的侵略战争时间之长、投入的兵力之多、战争期间所施暴行之恶、对受害国人民造成的灾难之重,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制造的南京大屠杀等野蛮屠杀和迫害惨案,使用细菌战、化学战等国际禁止的作战方式,强掳和奴役劳工,强迫、诱骗“慰安妇”等,犯下了滔天的罪行,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残暴、最丑陋的黑暗一页。战争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数百万人被赶到战场,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和杀人越货的工具,同时还使日本成为世界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

侵略战争已经过去,但战争造成的创伤犹存,时刻警醒人民不要忘记侵略战争的疼痛。牢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近些年,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始终阴魂不散,仍在兴风作浪。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势力总是大肆宣扬侵略有理、侵略有功,辩称发动的战争是自存自卫战争,“颂扬”侵略日军的所谓献身精神,推进修改防止军国主义复活的和平宪法,否定南京大屠杀,不承认慰安妇问题是国家犯罪,企图美化侵略战争、掩盖战争罪行。这种不知反省、开历史倒车的行径,无异于揭历史伤疤,不仅无助于引导日本国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而且给受害国和受害国人民带来更加严重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