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和实的精神 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作者:石 平 来源:《求是》
2015-10-13 13:30:54

核心要点:

■ “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信念、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是党员干部的人生“真宰”。坚定信仰、信念和忠诚,骨头就硬;丧失信仰、信念和忠诚,就会得“软骨病”。

■ “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就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 “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就要对照“三严三实”,经常地拷问自己,无情地解剖自己,让严和实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从而不断改造提高自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就像一棵果树,要想长得好、结出好果子,离不开修枝剪叶。

■ “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就要党员干部应有从谏如流的开阔胸襟,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靠开门纳谏发现缺点、查找短板,靠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严和实的作风得到大力弘扬。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个工作重点。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阐述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新要求。他强调,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这一重要讲话,对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举措有力,成效显著。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他指出:“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和威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把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中央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一切,充分显示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有力地促进党的建设,提振全党精气神,使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

从今年4月下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各级党委着力抓好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4方面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开展研讨,聚焦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仔细找,立行立改。这次专题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是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为进一步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走向深入,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这就明确提出了践行“三严三实”四项新要求,抓住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为确保作风建设的“抓常、抓细、抓长”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信念、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是党员干部的人生“真宰”。坚定信仰、信念和忠诚,骨头就硬;丧失信仰、信念和忠诚,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补足精神之“钙”,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明白“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旗帜和标杆,彰显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就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党员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不严不实也往往不是一下子就造成的。只有抓细、抓小、常抓不懈,才能让“三严三实”蔚然成风。

“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就要对照“三严三实”,经常地拷问自己,无情地解剖自己,让严和实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从而不断改造提高自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就像一棵果树,要想长得好、结出好果子,离不开修枝剪叶。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

“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就要党员干部应有从谏如流的开阔胸襟,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靠开门纳谏发现缺点、查找短板,靠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严和实的作风得到大力弘扬。良药苦口利于病,监督约束利于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要总结经验,健全体制机制,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只有让他律与自律相辅相成,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相得益彰,让监督与反躬自省相互补充,才能将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结合起来,把问题置于全天候的探照灯之下,才能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推进作风建设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标准,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途径,为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传承民族品格、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应有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我们要以严和实的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从“严”上要求自己、向“实”处谋事着力,持之以恒转变作风,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扎扎实实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