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开创中国与西方世界关系新局面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0-23 13:25:20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呼吁中英抓住历史机遇,共创面向21世纪

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习近平此番演讲,不仅旨在推动中英两国关系和全方位合作深入发展,还以此契机向西方世界传递信号,中国将坚持走开放包容、和平发展的道路,并期待以中英战略伙伴关系为典范,开创中国同西方世界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首先,习近平主席向西方世界阐明中国对当今时代特征的认识。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这一根本性判断,既体现中国对当今时代特征的把握,也是中国秉持的国际秩序观。中国向世界阐明,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相互依存和合作共赢的时代特征是中国建构新型国际关系的根本基础。

其次,习近平主席向西方世界阐明中国道路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习近平主席直接了当地指出国际上存在对中国的“唱空”、“唱衰”、“唱多”等偏离实际的看法,并深入浅出地向国际社会正面阐释了中国道路的历史根源、核心目标和表现形式。

习近平主席清晰地阐释了中国道路的历史缘由和内涵,让西方世界更公正明了的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建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习近平主席向西方世界传递了中国积极倡导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多边主义和完善全球治理的战略信号。

再次,习近平主席倡议中英两国抓住历史契机,共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引领中国同西方世界的合作关系。习近平主席给予中英关系以非常高的期待,他希望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习近平主席进一步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加强“一带一路”等全方位合作和助力彼此改革三方面提出践行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路径。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演讲中,在说明中国对当今时代特征的认识和中国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向西方世界阐释中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习近平主席访英必将引领中国与西方世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开创中国与西方世界关系新局面。(刘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