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民族内心深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30 18:07:34

【年终特别报道·“百场讲坛”传播的正能量 权威观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梦想,牵动着全国人民乃至所有炎黄子孙的心。涉及面越广,精神元素和价值内涵就越丰厚。因此,民族复兴属于高大上的命题。大命题与普通群众距离有多远,此前没有感知,直到2014年上半年,光明网启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邀请我做第四场演讲嘉宾,这个问题才清晰而又生动起来。

作演讲首先需要确立命题,讲什么主题,直接关系到受众接受度,尽管心有忐忑,还是决定以《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崛起》为演讲主题。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主要基于三点:一是主办者的主旨是“核心价值观”;二是我长期从事该命题研究,早在2004年就发表《中华民族崛起的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还系统研究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试图以三大核心价值观构成我国的核心价值体系;三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全民族都应参与其中,且需要思考相关命题。

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民族内心深处

除了上述考量,更根本的还是现实要求。看一下大航海时代以来所有大国的崛起,虽然走的都是“铁血道路”,也就是征服和殖民,但同时不能忽视的是,大国崛起必定奠基于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尤其是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铁血道路”注定终结,必须选择新路,这就是文明创造与引领能力。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也曾经引领过人类文明,历史可以启示未来,但不能决定未来,现实创造和突破更带有根本性。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正在为中国崛起创造出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文化创造远落后于经济,其中一个瓶颈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和普及。简言之,我们需要将确立起来的核心价值观注入大众思想深处,这甚至带有启蒙的性质。

现场讲授那天,台上台下形成热烈互动,听众以很高的热情参与其中。这证明,高大上的命题越来越多地注入当下人们的生活空间,更让人备受鼓舞的是,此次报告后,从国家机关,到高校、部队和社区,很多单位把邀课主题聚焦在这个范围,比如我陆续演讲的题目包括:《我们不能没有信仰》《信仰信念与核心价值观》《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等等。这些演讲题目都围绕或离不开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崛起,效果往往超出邀请单位的预期。

记得一次在北京大学演讲,结束时有位老同志上台就给我鞠躬,说感谢我给大家作了一个触及灵魂的报告,更有很多听众围上来长时间交流。有一位邀请前往讲课的听众在短信中说了这样让我感动的话:“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期间,我有幸聆听了关于《信仰信念与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报告,将近3个小时的报告,我由最初看到题目时的不屑一顾,到讲10分钟后的醍醐灌顶,再到讲座结束时的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你的报告的确让我的心灵得到一次震撼与洗礼,让我更加焕发了为国家教育事业敬业奉献的激情斗志!您作的报告是我有生以来鼓掌最用力、时间最长的一次!因为精神上的震撼令我不能自己……”

人人都不想庸俗,心中都有高尚的情愫积淀,关键看我们有没有激发和调动的能力。或者说,每个人以不同方式关注着国家命运,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讲,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难以割舍。既然关注国家民族发展,也就汇入民族精神脉动,于是,“高大上”就进入我们的生活空间。

中国要实现大国崛起,必须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民族的内心深处。当我们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就意味着价值系统得以确立,精神大厦得到巩固,人文基础更加坚实,这是最重要的。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