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为什么要集体学习?

来源:求是网
2016-04-16 21:41:45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2012年11月17日第一次集体学习至今,在3年多的时间里,中央政治局已经进行了三十多次集体学习。这些集体学习的话题跨度范围极大,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更跨越了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多领域学科。那么,中央政治局为什么要集体学习,总的来说这是我们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而做出的反应,具体而言,则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为了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将本领运用到工作中,需要两个方面的准备。其一,就是要精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首先聚焦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旨在推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更全面、更系统、更准确的理解,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其二,则是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将集体学习作为党中央理论创新的重要平台,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细化对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认识,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发展21世纪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第二,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把“本领恐慌”现状概括为“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战略上的主动,从学习中寻找克服恐慌的重要途径。非学无以应对考验,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底气;非学难以明道,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穿始终;非学无以补短,面对知识总量呈原子裂变姿态迅猛增长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避免无知带来的困境。

第三,为了获得登高望远的有效方法。通过集体学习,便得出这种方法产生的来源有三:首先,通过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大局。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展重大变化,国内外发展环境日益紧密的现状需要在统筹中找到突破。其次,通过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认真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将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现实思考结合起来,把汲取历史智慧和精心谋划未来统一起来,方能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最后,通过把握重点论和两点论的有机统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利于准确把握和抓好战略重点、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从而通过牵住“牛鼻子”而科学布局。

第四,作为统一思想狠抓落实的有力抓手。理论制度指导实践需要一个良性的运行系统。一方面,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为我们党最高的学习平台,继承和发扬了通过学习统一思想的工作方法,切实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另一方面,更需要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学习抓工作抓落实。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崇尚实干、反对空谈,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鲜明特点。学习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大政方针展开,始终致力于理论与实践的指导作用,始终着眼于推动工作的具体落实,既讲原则要求又讲具体方法的做法,也为全党做出了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新实践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为学习大国的构建提供了最有利的方法遵循。作为普通党员的我们,又有何借口停滞不前?依靠学习才能走向未来,让我们携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抒胸中丘壑,投身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