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奉献给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4-19 21:35:4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要“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是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前进方向。新闻作品是检验新闻工作者水平能力的主要指标,是考查新闻战线职责使命担当的重要内容。生产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凝心聚力、汇智聚才,是新闻战线的神圣使命。

有思想的作品必须承载鲜明的主题

所有新闻信息都是人类活动的反映,承担着一定的文化责任。南朝刘勰的“观天文以极变,察人文以成化”,道出了天下文章的历史使命。文以载道,文道并重,新闻是现实的真实反映,也是历史的忠实记录,理所当然地要承担“载道”“弘道”“传道”的重任。

党的媒体必须表达党的意志。中外传播史上从来就不存在“没有立场观点”的媒介载体,任何一个媒体都是一定阶级、集团、群体、机构的代言人,是他们意志的表达者,政党媒体更是如此。恩格斯指出,党刊的首要任务是“组织讨论,论证、阐发和捍卫党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从来不隐晦自己办报的宗旨,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指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形成的两大理论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党的舆论阵地进行传播和普及、丰富和完善的。党的新闻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方面作出了贡献,在建党建国、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强国兴邦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媒体自身也得到不断地发展壮大。

党的媒体必须唱响时代主题。文章当“为时而著”“为事而作”,讴歌时代进步,反映现实脉动,推动社会发展。当前,新闻媒体正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真理武装头脑,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灵魂,用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陶冶性情;积极宣传和推动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积极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火热的干劲、不懈的奋斗,致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风貌。新闻战线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牢记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和使命,增强新闻作品的思想性,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题中应有之大义,党的新闻工作者须臾不可弃离之大道。

党的媒体必须突出思想导向。导向决定路径,主题体现思想。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提出报纸达到“宗旨定而高”“思想新而正”“材料富而当”“报事确而速”的四条标准,对今天仍然有借鉴意义。如何增强新闻作品的思想性?一是突出主题,注重方向性、宏观性、根本性、战略性报道,克服“满地碎银不见元宝”“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现象,同时又要注意去程式模式化、去工作简报式、去广告商业味,做到理论宣传有“干货”,主题宣传有“嚼头”,政策宣传接地气,经济新闻有深度,民生新闻有关切,热点引导讲策略,社会新闻讲导向,人物报道见精神,科技报道有新意,文化新闻有美感,国际新闻有取舍;二是关注重点、热点、难点、疑点、冰点问题,克服自言自语、不看对象,自娱自乐、脱离群众的现象;三是以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报道客观事实,防止以偏概全、管中窥豹、刻舟求剑,微观详全而宏观失真、表象细腻而本质失实的现象;四是着力深度解读、理性思考、生动呈现、精准发力,克服片面图解、简单照抄、浅表解读,当概念的搬运工、原文的复制品、名词的泥瓦匠等现象;五是注重对精髓的阐述、对精彩的捕捉、对精神的提炼,克服重数量轻质量、重篇幅轻分量、重声势轻效果,以及见事见物不见人的现象,等等。让新闻回归意志的表达、时代的主题、思想的导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