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以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6-05-08 11:47:49

  原标题:南方日报评论:以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深刻阐明了人才在治国理政中的特殊重要作用,还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14年6月,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2015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今年4月,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提出:“要采取特殊政策,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优秀人才凝聚到技术部门、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中来。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这些重要讲话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重要内容。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事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各类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国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障碍。

  比如,人才管理体制不顺、权责不清,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到位,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不科学、不完善,人才对外开放度不高、缺乏竞争优势,人才流动不畅、得不到有效配置,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精辟概括:“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性不足矛盾突出,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之举。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科学谋划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要突出市场导向,加快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机制,着力解决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解决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让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坚持党管人才是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各级党委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充分认识“得人者兴,失人者崩”,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联系专家工作制度,切实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真诚同各方面人才打交道、交朋友,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减少对他们创造性劳动的干扰,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多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广东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全省上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贯彻好、落实好,以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