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学一做”中锤炼党性修养

作者:马寒 来源:理论网
2016-05-16 18:53:14

80多年来的建党实践表明,思想建党一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鲜明体现。思想建党内涵丰富、内容庞硕,但其核心在于“用什么样的思想建设党、用什么样的理论武装党、用什么样的价值指引党”,对于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区分真马克思主义政党还是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决定我们党能否顺利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所在。当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就是对该问题的深刻回答,就是使全党继续接受普遍的科学的正确的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

1883年,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指出,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作为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同样具有革命的力量。8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自觉反对各类非科学甚至反科学的社会思潮和理论学说,使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始终保持高度的纯洁性,从而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由于受各种环境因素影响,当前,在党内部分党员中间弥漫着一种“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忧党”的错误倾向。他们以“淡化论”“取消论”“过时论”歪曲否定马克思主义,不讲党性原则、不讲理想信念,企图用“多元化”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既违背了党性原则,也破坏了党的政治规矩,究其原因就在于部分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实质和科学精神认识不清。要消除这些问题,必须进行强有力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理论解决的是旗帜问题、灵魂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总开关”,解决思想问题首先要真学、真懂、真会。1939年,针对当时党内部分党员只注重军事,不认真学习理论的倾向,刘少奇写下《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42年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针对广泛存在于党内的非马克思的思想作风,写下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多篇著作。广大党员干部正是在认真研读这些著作并积极改造思想中,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形成了强大的力量。当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

开展“两学一做”,关键在“内修内省”。荀子在《劝学》中讲,“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已。”古人尚有如此内修内省的思想自觉,难道我们共产党人不应这样吗?翻开《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四坚持四廉洁”这八条全部都是对党员干部的道德品格要求,这既是最低要求也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条条红线。“内修内省”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自觉按照《准则》《条例》加强党性锤炼和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教育的核心内容,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不同职业有不同修养要求,但共产党人的修养要求就是身心归党,以身许党,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义务责任。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总理45岁生日。这天,南方局的同事们为他准备了茶点祝寿,但他并未出席,而是在办公室写下了这份《我的修养要则》,以明心志:“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这七条修养要则即使在今天读来依然能感受到它强大的精神力量,这是只有时时告诫自己、天天锤炼自己、不断净化自己才能达到的精神境界。

“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基石。全面打响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能否在这次伟大战斗中取得胜利,是衡量我们党的领导能力和8000多万党员政治品格的重要尺度。我们应积极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在这个大熔炉里把自己染红染透,透出共产党人的真本色。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