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光:关于党在社交网络上凝聚党心、争取民心的建议

来源:北京论坛
2016-06-05 14:01:44

李希光:关于党在社交网络上凝聚党心、争取民心的建议

今天中国居民上网人数已过半,有90.1%的网民则通过手机上网。这是我们党在新闻舆论工作中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情况。

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这是在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时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焕发互联网的人民性,培育新型民主的必由之路。这项工作做好了,必将极大地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甚至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杰出贡献。

李希光:关于党在社交网络上凝聚党心、争取民心的建议

李希光同志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上

多年来,在国际传播中呈现出西强我弱的态势。近年来,党和政府在国内舆论传播中也出现西强我弱态势。越是遇到重大政治问题、历史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和重大敏感事件等,党和政府在国内的传播,特别是网络传播上,越显得很弱。难道是中国共产党在当今的移动网络,特别是社交网络媒体环境里,没有自己的传播资源?失去了自己的传播优势?恰恰相反,在当今的社交网络媒体时代,中国共产党拥有国内任何政治势力无可比拟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

现在,我们党正处在重建扁平化宣传舆论工作机制的新时代。扁平化的宣传机制可以追溯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和工作方式方法。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曾经是扁平组织,极为亲民,为百姓办事不分大小巨细。干部战士要保证房东家里“缸满院净”,还要“为家家户户排忧解难”。 在宣传工作中,也同样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办报。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著名的“扫地论”。他说:“对于中国人民脑子中的落后的东西,我们要去扫除,就行用扫帚打扫房子一样。从来没有不经过打扫而自动去掉的灰尘。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间,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131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上网看一看,跟毛泽东同志要求宣传到人民中间去,走群众路线是一脉相承的。

社交媒体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疆域。在科层化的宣传体制下,党的群众路线工作难以在媒体上贯彻落实。但是随着互联网突破Web1.0的门户网站时代,跨越了web2.0的个人媒体时代,全面进入web3.0的社会化媒体时代,党在互联网里的群众工作将出现一个新疆域和新局面。各级党员干部可以通过开设自媒体平台,跨过资本化和大V化的网络传播障碍,直接与群众对话。这种工作局面其实早在延安时代的群众工作中就有的,所以又称“旧土新归”。各级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都应当在网络里建立自己的朋友圈,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顶层决策者能听到各个阶层人民群众的呼声,打破少数精英和利益集团在改革问题上的话语霸权和黑箱作业,确保各个阶层人民群众的言论表达权和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这种接地气的扁平化自媒体传播,可以让各级党组织切实地了解社情民意,及时进行释疑解惑。通过网络群众路线,党将会明晰自己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在哪里。

各级党组织可以采取以下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来落实习近平有关党的领导干部上网的要求,做好移动网络的群众工作。

一、通过移动网络做好党的组织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正确的舆论引导体制机制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的结果。舆论引导体制机制不是空中楼阁。建立与完善正确的引导舆论体制机制的目标之一是增强党设置政治议程、公共议程和新闻议题的能力,从而主导社会舆论力,让党设定的改革发展方向和改革日程主导社会舆论发展方向。正确引导舆论体制机制的完善与建设,是有一个十分清晰的目标的。其目标之一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叙事权、议程设置权和党的意识形态的主流地位。就像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通过网络建立一个扁平化的宣传机制。这个扁平化的宣传机制的核心是把人民群众放在核心地位,党和政府直接与人民群众对话,特别是党的高层领导把心里想说的话、在党内说的话,直接通过现代媒体说给人民群众,形成一张扁平化的党中央与人民群众直接双向沟通的网络。通过党中央与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扁平化传播机制的建立,可以减少中间层级在传播中央声音过程中制造的错误信息和杂音,避免有的媒体和网络不完整报道中央高层的讲话,而是通过某些公知大V的解读,对中央高层讲话别有动机地进行另设议题的解读。

三、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微信和微博里实名发言。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党媒姓党。在社交媒体时代,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至少是各级党委的宣传部长们应该毫不含糊地开办真名实姓的微信和微博,亮出自己的共产党领导干部的身份,而不是像革命战争年代的地下党员那样在人群中“潜水”。即使在革命战争年代,隐瞒自己共产党人真实面目、从事隐蔽工作的党员也是极少数人。绝大多数共产党人都是公开举旗,冲在斗争的第一线的。如果《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党的领导干部的言论、领导讲话和指示都是隐去讲话者的真名,那是没有战斗力的。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在社会化媒体平台里,应该像种子一样,把党的思想、政策和重要言论通过各个熟人圈群实现快速的“裂变”,持续地发出正能量,重新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让人民在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的进程中当家作主,重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每个党员,至少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微信和微博就是一张小小的《人民日报》。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多次强调在办报中要走群众路线。他提出: “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在移动网络时代,唯有我们的8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上网,并在网上真名发声,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才不会成为僵尸组织,我们党的媒体也不会变成僵尸媒体。

四、党要鼓励和组织其8000万党员实名注册,上社交网络媒体。如果每个党员通过社交网络媒体,在网上联系两个党外人士,每个支部书记联系5个党外人士,每个党委书记和党委常委联系10个党外人士,党的网络舆论环境将会是什么样的崭新局面?各级党支部书记、党委书记、宣传部长通过真名实姓地开微博、开公信号,每天随手发一条百十字的微信和微博,就会在社交网络圈里形成一股强大的不可阻挡的正能量洪流。与此同时,人民群众不仅可以通过这些党员领导干部每天随手发的微信和微博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而且能够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工作和思想作风进行监督。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对建设性意见就能够及时吸纳,对群众的困难就能及时帮助,对群众不了解情况的就能够及时宣介,对群众模糊的认识就能够及时廓清,对群众的怨气怨言就能够及时化解,对社会上错误看法就能够及时引导和纠正。这样一来,互联网就成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五、党的领导干部要真名实姓地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并加入不同的兴趣群。社会化媒体建立的“朋友圈”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现实中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也可以与兴趣相投的人在互联网上聚集成群,突破地理空间的界限,共同讨论社会话题。与传统的舆论场相比,这些朋友圈群所形成的舆论更容易深入人心,对人们的认知、态度乃至行为产生深刻的影响。中国的微信拥有已超过5亿用户,人们每天都在熟人圈和兴趣讨论群中分享对社会热点话题的看法,这已经成为中国舆论的新常态。党员干部可通过扁平化组织和自媒体绕过资本集团控制的网络媒体和商业媒体的议题设置,直接并完整地把党的最高领导人的声音和议程传递给基层社区,就意味着熟人圈的正能量将压倒新闻媒体和微博的负能量。

六、变被视为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沦陷的“网络飞地”为党的意见领袖成长和实践的沃土。那些真名实姓地开设微信和微博的领导干部,就是党在网络各个社区的宣传积极分子和舆论领袖。党的这些网络舆论领袖通过个人开设的一个个朋友圈和社区群体,构建起了社交媒体的扁平化宣传机制。这个网络扁平化宣传机制让人民群众在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的进程中能直接听到当年“支书”的亲切声音,重新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进程也有地方发表自己的真实想法,重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每天用真名实姓撰写有关党的政策和党的重要活动信息的几行字,便是在人民群众最直接地开展宣传工作,可以大大减少资本集团控制传播的中间环节,避免信息传播失真。

党的舆论领袖在朋友圈和群里的选题要贴近群众,语言和文风也要接地气。例如毛泽东同志曾要求报纸上刊登消息的次序规定要由近及远,把本乡、本区新闻放在首要位,其次才是本县、本省乃至全国新闻。在语言风格上,他要求《时事简报》的地方版要采用本地土话,红军版用十分浅白的普通话。这可以说是最早的“朋友圈”。通过各级党员干部在不同的社区重建与民众的链接,党的宣传工作可以直接向不同社区的“窄众”提供新媒体服务。由于各个领域的党员干部的专业背景、兴趣爱好、知识结构、教育背景和人生经验不一样,这些党员干部在社交媒体里的宣传形式、宣传产品、宣传渠道必定是多彩多姿的。通过全党办宣传,通过借社交媒体这艘大船出海,把群众的宣传工作开展到移动终端的自媒体圈内,党的方针路线就更容易被群众理解和接受。与此同时,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变革声音通过一个个熟人圈里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迅速传达到党的高层,让人民群众的声音在改革话语中占有一席之地,能够有效扭转话语权资源分配严重失衡的局面,从而消除潜在的政治和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党贯彻网络群众路线的目的不是为了维稳,而是为了争夺群众。开展线上的群众工作,千万不要忘了更为重要的线下的群众工作。面对网络时代愈来愈多的虚假信息,唯有面对面交流才能获得真实的东西。当前,党的优势话语不仅在微信号、公信号和微博等社交网络媒体,更在于线下党的基层组织这个平台。党的基层组织是走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后一公里。移动网络是远程操纵群众,而党的基层组织平台是面对面交谈、真人对真人交谈的传播。党的基层组织应该成为接地气,见真人,做实事、赢民心的主力平台。这个线下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政权的支柱、党执政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