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载辉煌】让我们党更好地行稳致远

作者:黄相怀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6-19 11:18:22

为了更好地发展进步,一个党如同一个人一样,也需要在类如生日这样的时间节点进行纪念庆祝,以总结回顾过往,继续奋进向前。95周岁是个大数字,放在一个人身上,那是相当的高寿了。那么,今天我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最主要的可以总结哪些历史经验呢?

1,把握一个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是从过去的中国共产党走过来的,今天和过去具有内在必然的联系。学习中共党史,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经验,提高智慧滋养。

在95周年的节点上回望中国共产党非同凡响的历史,能够使人体会到,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是多么不容易,全党同志应当倍加珍惜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党一路走来克服了多少困难挑战,应当好好地总结我们党战胜困难挑战的历史经验,使我们能够更加自信沉着地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中各种可预见的与不可预见的情形。为了理想信念和使命追求,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鲜血和汗水,他们的精神和事迹仍在激励着我们加倍努力奋斗,不敢有丝毫懈怠。可亲可敬的中国人民,与我们党同生死、共患难,手拉手、心连心,党的成绩,他们热烈欢庆;党的失误,他们大度宽容,面对这样的人民,我们必须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我们拼搏进取的目标。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党越是不能忘记“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且必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负泰山,夙兴夜寐、朝乾夕惕,戒骄戒躁、克勤克俭,以更大的成绩回报伟大的祖国和可爱的人民。

2.把握一个态度: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党的历史铭刻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艰辛历程,浓缩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诞生、成长和繁荣发展的光辉成就。我们纪念建党95周年,首先要全面了解我们党所走过的艰难历程,从而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苦苦求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史;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接近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的奋进史。回顾党的整个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进,根本的原因在于,党能够用先进的理论感召人民,用严密的组织动员人民,用正确的道路凝聚人民。而先进的理论之所以能感召人民,是因为它是中国化了的并且不断中国化的理论;严密的组织之所以能动员人民,是因为它是在人民当中生根发芽并且不断生根发芽的组织;正确的道路之所以能凝聚人民,是因为它代表了并且持续代表着人民的最根本与长远的利益。

党的历史,宏大一点看,主题是民族复兴,主线是胜利进步,主流是成绩成功,本质是为了人民。今天我们之所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因为我们党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有攻坚克难的勇气,也是因为我们党没有丢弃来时的道路、“老祖宗”的理论和原创性的制度,不忘初心。纵观世界政党史,凡是丢弃了的,没有不坏事的。在这一点上,万万不可犯“幼稚病”。

3.把握一个关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关于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邓小平讲过一句非常深刻的话:“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由这句话,中国共产党得出一个著名的结论:治党务必从严。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从这个结论延伸进一步延伸,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大战略任务。

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因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新的历史形势和挑战而来的。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和行动力来自于组织性、纪律性和群众性这3大核心特性的保持而不丧失,但从十八大以来发生的一些贪腐大案要案看,中国共产党的这3 大特性都遭到了一些破坏,甚至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破窗效应”和“私人俱乐部”现象,令人忧虑。因此,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专门强调:我们多次讲,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问题得出的结论。

从历史经验看,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切入?首先,要严在思想上,抓好思想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作为主心骨、压舱石,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其次,要严在组织上,抓好组织建设。要把好干部用起来,大的方面看,要德才兼备;细的方面看,要看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当前要把这样的干部源源不断地用起来,面向60后、70后、80后乃至90后干部,要有系统的用人战略和具体方案,这样才能保证未来20年、30年、40年乃至更久,党的执政骨干都是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的人,使党的事业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再次,要抓廉政建设,增强廉洁的力量。毛泽东很早就警示全党:我们党在炮弹面前打了胜仗,但有可能在糖弹面前吃败仗。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投入精力最大、思考最多,最具震撼力也是最有危险性的党建工作。以前有3种关于反腐败的论调:“腐败不可治论”、“反腐败亡党论”、“反腐败影响发展论”,习近平总书记的态度是:不信这个邪。为此,我们党加大反腐力度,营造不敢腐氛围;编制制度笼子,营造不敢腐环境;加强纪律执行和技术支撑,营造不想腐的条件,等等,目的就是力争打赢反腐败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总之,庆祝生日如果仅仅是庆祝一下,就失去了过生日的一多半意义。同样,纪念党的生日如果仅仅是纪念一下,也就失去了纪念的一多半意义。今天我们纪念党成立95周年,主要内容是庆祝成绩,总结经验,反思教训,根本目的是为了使我们党更好地行稳致远,长生久视,永葆青春之活力、蓬勃之朝气。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