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曲青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6-30 19:39:50

任何历史事件的发生都是一次性的,具有不可逆转性。但是,历史现象具有相似性,对历史认识的深化,是要通过历史现象进行比较和对比的。历史规律则具有客观性,会不断重复。规律既不能制造,也不能消灭,只能遵从和利用。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其内在的关系反映了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和回顾这段历史,从中获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起就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以此为起点,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和历史面貌。党的一大召开时,没有任何的新闻报道,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由于暗探的闯入,会议被迫中断一度转到浙江嘉兴的南湖上继续进行。当时,全国的党员只有50多人,参加党的一大代表也只有13人。就是这样一个党,以后却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干成了大事,演出了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这是为什么?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大国,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只是到近代,由于外国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者的腐朽,才渐渐落伍了。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英国帝国主义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近80年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想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中国的农民阶级要救国,发动了太平天国起义,最后失败了;中国的资产阶级改良派要救国,进行了戊戌变法,最后也失败了;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要救国,举行了辛亥革命,最后还是失败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国确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制度。但是,这个革命并没有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从这个意义上说,它还是失败了。辛亥革命后,政党政治在中国兴盛起来,1912年全国曾出现过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但最终大都昙花一现,很快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消失了。到抗战前后,资产阶级中间派再度活跃,纷纷组党,在中国又形成了一个除国民党和共产党之外的第三大政治力量,他们希望走建立英美式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第三条道路”,由于国民党蒋介石的专制统治,不允许他们合法存在,最终他们转变态度,加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阵营。而国共两党及其领导下的两大军事力量经过较量,国民党和国民党军在大陆彻底失败。近代中国历史表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20世纪上半叶之前先后建立起来的不同性质的政党、政团都未能提出正确的纲领并发动人民群众,以解决近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历史事实表明,只有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这个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它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成功的秘密是什么?看一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这一切就都清楚了。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起,就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具体地说,就是肩负起了两大历史任务,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在中国,谁能领导人民解决和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谁就是历史的功臣,历史和人民就会选择谁,这是一条被中国历史反复证明了的铁律。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做了三件大事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经95年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它做了三件大事,而这三件大事都是与它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密切相关的。从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看,它的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期的历史还没有完结,正在向后延续。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就是通过党的95年的三个历史时期来具体表现和展示的。第一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28年;第二个历史时期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共29年;第三个历史时期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迄今为止共38年。对这三个历史时期,我们用三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就是:革命、建设、改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民族、为人民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但是概括起来讲,主要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也就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做的大事。这三件大事是党在三个历史时期分别做的,第一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件大事还没有做完,还正在向前推进。第一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一件大事是为了救国,第二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二件大事是为了兴国,第三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三件大事是为了强国。第一件大事是后两件大事发生的前提,第二件大事是第一件大事的必然走向,第三件大事是第二件大事继续探索的伟大成果。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根本方向。三件大事具有内在的必然联系,它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演进的大逻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成就了我们党对中国、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所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肩负起两大历史任务,做成三件大事呢?这就涉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的问题,就要讲到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怎样找到的呢?是经过先进的人们千辛万苦找到的。开始人们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但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先生”老是侵略“学生”。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多次奋斗,多次失败。国家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震动了全世界。俄国人进行了一场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虽然还是一个很小的政党,但它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它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近代社会里最先进的阶级,它大公无私,革命最彻底、最坚决,也最守纪律,最有前途。中国工人阶级除了具有工人阶级的一般特点外,还有从破产农民而来,与中国广大农民有着天然联系的优点。中国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中的表现和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说明它就是中国社会最先进的阶级力量,在中国建立工人阶级政党已经有了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向世人宣告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如果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私利,它的存在和所有奋斗都将失去意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具有自己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也是我们党所特有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上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秘笈。有了以上的这些特点,我们党就做了其他政党做不了、做不成的事,这也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中国众多政党中脱颖而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原因。

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95年来,我们党已经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长期执政,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用中国梦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提炼,中国梦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生动表达,成为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和光辉旗帜。在党的十四大上,我们党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后我们党又对其内容不断地进行充实和完善,形成了我们现在所讲的丰富内涵,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习近平总书记所论述的中国梦的内涵看,中国的现代化完成之时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之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阶段、重要目标,是“关键的一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如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其他什么主义能够解决中国的发展和前途道路问题,这是我们的“定海神针”。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事业,必须把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加以推进。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战略方向、重要领域和主攻目标。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结果。我们要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环境制约的问题、开放程度不深的问题、公平正义的问题,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去破解这些难题,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的潮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我们相信,只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