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党史再铸民族华章

来源:宣讲家
2016-06-30 21:57:10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诞生于打击日本敌寇入侵时的慷慨激昂的歌曲,伴随着我们党前进的步伐,指挥着人民武装力量,吹响了民族解放的前进号角。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从此积贫积弱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距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解放战争中,数不胜数的革命烈士塑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形象:董存瑞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立3次大功、4次小功,荣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 1948年5月26日,在解放热河隆化的战斗中,担任爆破组长,在战友们的掩护下,他抱着炸药包冲到桥底,但无法安放。在这紧要关头,他毅然托起炸药包顶在桥身上,拉燃导火索,用血肉之躯为战争胜利扫清障碍,解放战争的胜利,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获得解放,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对比,对国际局势和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具有伟大而深远的影响。

七月的鲜花火红如霞,七月的中华大地激情四射,七月的党旗分外鲜艳夺目。九十五载风霜雪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共和国,如喷薄而出的旭日,屹立在世界东方。

60多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美联社有记者断言:“这个国家太大了,又穷又乱,不会被一个集团统治太久,不管他是天使、猴子,还是共产党人。”然而,星转斗移,沧海桑田,朝气蓬勃、不断壮大的中国给出了有力的回答。60多年后,一组关于中国的长篇报道出现在《纽约时报》的头版。其标题充满吸引力:“中国半个世纪——壮丽、骄傲与渴望”。这既是世界对于中国的客观观察,也是对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的由衷赞美,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思想与智慧的充分肯定。

尽管我们在前进过程中有曲折磨难,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复杂尖锐的问题,但我们党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当代中国的社会实践问题,勇于向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思路。尽管道路蜿蜒曲折,但丝毫不减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与英雄本色。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党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转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现实,放眼世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南巡讲话标志中国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华大地徐徐开启了改革大幕。30年改革路程,障碍重重,艰难曲折,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矢志不渝。

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结出累累硕果。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设立经济特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使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政企分开、精简机构,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维护安定团结。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人民逐步富裕,国力日渐强盛,越来越多的笑容绽放在人们的脸上。

和平时期,虽然没有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但依然有一大批英雄先进人物用青春与生命,默默续写身先士卒、勇于奉献的故事:焦裕禄,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铸就了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警界女神警"任长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3年中接待信访群众3000多人次,解决了十多年积累的控申积案,保障一方平安;杨善洲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曾担任保山地委领导,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22年扎根荒山,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这些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与人格魅力,真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伟大胸怀与政治能力。

九十五载峥嵘岁月,“十三个”五年计划,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犹如一幅气势恢弘、绚丽无比的画卷,生动又深刻地展现在世界面前,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不朽传奇。从农村到城市,从抗日战争到解放全中国,从抗美援朝到南海钻井,从“两弹一星”到嫦娥探月,从“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贫穷落后到世界前列,还有改革开放的号角,北京奥运的火炬,上海世博会的宏伟建筑、“十三五”的蓝图……我们国家从苏醒到富强,而世界也从敌视、怀疑、惊讶的目光到由衷地赞叹与欢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丰功伟绩。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望95载风雨历程,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斗志昂扬。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挺立时代潮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扬帆起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