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党员,似有明镜悬

作者:刘 烨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11 10:59:17

  20年前,我回山东老家,第一次到我二爷爷的家,他当时是山东省某市副市长,可他好像一点儿也不像当官的,出门只有一辆破自行车,烟也不抽,家里最值钱的一件呢子大衣还是我爷爷送他的。因为女儿患上“重症肌无力”还欠了一屁股债,一年要来北京看好几次病,每次来都是住在半地下的小旅馆里。他的秘书劝他说,找个好点的宾馆吧,就当出差报销吧,可他每次都是摇摇头拒绝了,只留下一句话“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他就是这样一个共产党员,退休前是山东某市纪委书记,曾办理过山东省的一些腐败大案要案,到今天党龄50年。

  每次回老家的时候,亲戚朋友都在我们面前埋怨他,说他真迂腐、装清高,有的亲戚甚至跟他闹翻,全家人没有得到一点的庇荫,说出去根本没人信。他的亲弟弟想来个“农转非”,他的一个亲侄子要做点运输生意求他批个条子,他的发小儿想调个工作从乡镇到县里,都被他一口回绝。我爷爷问他为什么不能帮家人和朋友说句话,打个招呼,但他只说了一句:“我是党员,又是领导,别人都在看着哩。今天他们怨我,但以后就会慢慢想明白的。”

  18岁那年我加入了共产党,暑假到二爷爷家玩。他问我为什么要入党?说实在的,当时确实没有深入思考过,就是觉得党员意味着先进和优秀,自己不能落后。我记得他指了指书房写字台上放着的一块石头,上面刻着16个字“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他说这是去开封包公祠带回来的,放在桌上时时提醒自己。那天,二爷爷跟我讲了很多包公的故事,并说今天的共产党人绝不能做得比封建官吏差。他没讲太多大道理,但我感受到了他目光里的期许和鼓励。

  到今天,他家里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装饰,地面还是水泥地,一台电视机看了20年不舍得换,老伴儿一直没有正式工作,退休了也没有退休金。说实话,即使今天,我也不能完全理解他们那代人的一些行为,也许那就是他们特有的性格和气质吧!

  我身边这个平凡的党员就像一面镜子,每当我困惑彷徨时,每当思想偏离党员标准时,总会想起他,以他为镜检视自己。他不伟大,但人性的光辉始终照耀着我;他很真实,捍卫自己的信仰和国家、集体的利益;他默默无闻,在自己的岗位践行入党的誓言。我想,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他”,我们的党才自信、开阔、包容、振奋,我们这些后来者才会受到鼓舞、得到激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撑起党和国家、民族复兴的脊梁。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