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仙芝:习总书记宁夏调研三大亮点

作者:胡仙芝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7-22 19:31:37

亮点一:考察有目标,扶贫有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夏调研之路,首站从北京直飞固原。历史上,固原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是至苦至贫之地,现今仍有27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人口占据了宁夏贫困人口的48%左右,这个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必然也牵动着总书记的心。从大湾乡到彭堡镇,再到闽宁镇,总书记的调研线路主题突出,目的明确。扶贫开发,实现全部脱贫,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步骤,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不仅常常牵挂于心,更是身体力行为贫困群众谋福祉。

从整体调研过程上来看,习总书记对于宁夏的扶贫思路系统合理,清晰可辨。小到三顾固原,大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的提出,总书记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体现了新时期国家领导人治国理政的科学理念及时代特征。

亮点二:真抓实干,确保扶贫种子落地生根

此次宁夏之行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调研固原,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三次考察同一个地方,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扶贫工作情况的了解与重视。他强调:“关键要抓好扶贫落实,我就是来看落实情况的”,这是习近平来到回族群众马科家中,逐项察看墙上细致登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卡”后直截了当地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一向看重落实、狠抓落实。总书记察看村容村貌,不时向当地老百姓询问,了解村子脱贫情况,及家庭实际收入情况。防止扶贫资金中途被截留,政策效力被分散。以保证精准扶贫落实到位,扶贫工作确保实效,真正使得扶贫工作发挥强大的合力。

亮点三:政治经济相结合,民族团结奔小康

总书记调研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宁夏调研的第三个亮点要说到总书记参观新城清真寺。宁夏回族自治区不仅是西部贫困地区,也是少数民族群众集中的地区。总书记参观清真寺,向广大穆斯林群众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体现了总书记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与爱护。习总书记希望少数民族群众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从宏观的角度看,努力实现经济繁荣,共同发展奔小康,这不简单是一个经济发展理念,更是一个政治目标。依托民族团结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繁荣。政治经济相结合的发展理念,有利于促进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团结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体现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系统化思路。在这样的科学完善的战略思想引领下,我们有信心期待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共同迈入下一个更高目标。

(人民论坛常嫦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