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

作者:祝念峰 来源:《红旗文稿》
2016-08-12 18:46:04

“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的。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苏联解体20多年来,理论界对苏联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做过很多深层次的剖析,但其背离马克思主义、放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人们公认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这更加需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1949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预见性地提出了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警惕居功自傲、贪图享乐的情绪,防止“糖衣炮弹”进攻的问题。他要求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今天,这场历史性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从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实际看,在总体态势积极健康向上的同时,社会思想意识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不时出现,意识形态领域依然情况复杂、斗争尖锐;从我国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看,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我们党所面临的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党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向人民和历史交一份优异的答卷,就要看全党在理想追求上是否坚定不移。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首先要加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群众。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认识基础之上的远大理想。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群众,真学、真懂是真信的基础,进而才能进入真用的阶段。因此,要让全党坚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必须抓好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现实问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加强对当代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必须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是无产阶级立场,它所追求的社会理想,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因此,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血肉联系。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淮海战役胜利后,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曾感慨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克敌制胜的法宝。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仍然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因此,必须不忘初心,继续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95年前,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幸福而出发,95年后,中国共产党仍然是为了人民幸福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沿着正确道路推进。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必须着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四个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有的人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归根到底在于对我们的事业缺乏信心。如果说数十年前我们由于经济发展落后而“底气不足”的话,那么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则为中国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事实证明:一些西方人士关于中国养不起自己庞大人口的“担忧”是多余的;福山当年关于“历史终结”的预言并没有成为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要建立对自己的信心,坚定全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足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把我国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转化为话语优势,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遇到的问题,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是好的,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形势与党和国家整体形势同步向好,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巩固,社会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更加坚定。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复杂、矛盾依然突出,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和质疑改革开放等错误思潮生成蔓延的基础还不同程度存在。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要坚持重在建设、加强正面引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也要加强理论辨析和引导,做到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勇当“战士”不当“绅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和不当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认为西方‘普世价值’经过了几百年,为什么不能认同?西方一些政治话语为什么不能借用?接受了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损失,为什么非要拧着来?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