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作者:王庭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8-14 11:49:39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同志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通过锲而不舍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就有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举措。2014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深刻总结中外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和教训,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鲜明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其“全面”体现在内容上、对象上、措施上。从内容上看,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从对象上看,涵盖各级各类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从措施上看,涵盖教育、管理、考核、监督、巡视、执纪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出了新的气象、严出了党的威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但必须看到,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仍不可小视,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亟待解决。这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尤其是思想政治建设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韧劲、有恒心。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关键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于管全党、治全党,在目的方向、目标对象、内容要求等各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旨在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教育管理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以领导干部为对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但还要看到,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党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全覆盖全方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其实质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向广大党员拓展。通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内思想教育,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每个细胞都健康、每个组织都坚强,我们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既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管党治党的现实所需,也是改革攻坚必不可少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的经常性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同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不完全等同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常性教育是针对日常遇到的现实问题而开展的基础性教育,坚持“润物细无声”,具有长期性、系统性、自主性等特点。如果说集中性教育更多的是下猛药、出重拳的“集中治疗”,那么,经常性教育则是长流水不断线的“日常保健”。党内教育既要有每个时期的“集中治疗”,更要有经常性的“日常保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遵循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法。比如,经常性教育要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真正把党员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深刻印在每个党员的头脑里、流淌在每个党员的血液中、体现在每个党员的行动上。经常性教育也要充分借鉴集中性教育的成功经验,比如,突出重点、聚焦问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层层压紧、上下互动,相信群众、敞开大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和运用好其中适合经常性教育的经验,努力提高经常性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4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