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聚焦发展使命,打造新里程碑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08-24 18:55:34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李永成

2016年9月4-5日,G20杭州峰会将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大事隆重登场。本次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设为重要议题之一,首次推动G20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强调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首次大力构建发展中国家深度参与G20峰会的有效机制与参与方式。杭州峰会将G20的发展使命放到最突出位置,聚焦发展,特色明显,有望成为G20发展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

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16年7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强调,“中方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聚焦发展问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包容联动发展议题之下,中国主张G20以落实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重要使命追求,重点推动以下事关全球发展包容性、联动性的关键问题:①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②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能源供应,③增加就业,④粮食安全与营养,⑤气候资金,⑥消除贫困,⑦支持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工业化。

中国认为,2030议程是未来15年的国际发展合作的方向指南,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必须致力于推动全球发展合作形成合力,关于发展问题的讨论应与2030议程保持密切协调与互动。中国倡议G20成员充分发挥发展领导力,不仅以国别为基础制定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案,还要汇总形成G20整体行动计划,积极在具体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形成示范性发展成果,为国际发展合作作出积极、建设性贡献,稳步迈向“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世界经济框架目标。

为此,中国以杭州峰会为契机,致力于推动优化G20发展合作议程,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增强战略视野,提升合作效率,挖掘合作潜力,更好地发挥G20在发展领域的独特优势”;二是“加强发展工作组与其他G20工作机制的政策协调,在切实做好三年一次的发展承诺审议的基础上,理顺工作分工,优化合作资源,推动各有关机制在合作中更好地体现发展元素,协调、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投资、粮食安全、能源、就业、普惠金融、包容性商业、工业化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增长和就业。”这两点意见极具建设性,既体现了中国作为G20中最大的发展国家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鼓呼的自然逻辑,也反映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协调南北发展的自觉责任。

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的《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主旨发言中强调只有发展才是“消除冲突的根源”、“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的“钥匙”,主张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2015年11月30日,习主席就2016年G20杭州峰会发表致辞,强调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如何实现上述发展愿景?在中国看来,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升其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是国际社会最终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的基础。

中国在30多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羸弱经济体,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发展成为世界瞩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的经验之一便是工业化是一国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数据显示,过去15年来,非洲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年均增速5%,但工业化程度相对较低,制造业产值占GDP 比重在8%以下。非盟认识到工业化对于21世纪非洲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意义,在《非盟2063年议程》及第一个十年规划中便将工业化作为核心目标之一。G20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有能力引导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切实行动,共同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提升非洲工业化发展能力,帮助非洲国家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加强能力建设,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非洲贫困,缓解南北发展矛盾。

大力构建发展中国家深度参与机制

2016年8月3日,王毅外长就发展中国家参与G20杭州峰会有关情况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是中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中国充分利用主席国的身份,积极开拓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参与G20峰会的机制与方式,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哈萨克斯坦和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受邀出席杭州峰会,使之成为历次G20峰会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更富包容性,大小经济体之间的联动更加落实。

杭州峰会努力创新发展中国家参与G20峰会的机制安排,是避免G20成为封闭性、寡头化的大经济体俱乐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G20成为包容联动发展多边平台的最新成果。

G20杭州峰会预期会达成主要成果近30项,有望成为历届中成果最丰富的峰会。作为东道主,中国力推G20在创新、结构性改革、发展合作等三个大方向上协调推进,平衡发展,避免顾此失彼,尤其以“强化发展合作”为最新特色,“为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的前景”,彰显了中国以G20平台务实推进南北协调发展、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伟业的国际领导力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