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世界开始进入以开放引领发展的新时期

作者:胡必亮 来源:光明网
2016-09-08 18:55:54

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演讲。演讲内容十分丰富,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进程进行了总结;对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未来发展新特点进行了概括;提出了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新战略;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的“药方”;最后向世界提出了三大行动倡议。

中国和世界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是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一方面,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少地区政治局势动荡,恐怖势力猖獗,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中美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致行动计划并有望年内生效,二十国集团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了行动方案,各国对于包容性发展达成共识,给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希望。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召开,自然引起全球关注。

基于对目前世界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结合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我认为中国开始进入以开放引领发展的新时期;中国也正努力推动全球开放型经济发展。对于国内而言,就是以开放促进改革的深化;对于国际而言,就是中国将更加全面深入地融入世界,通过世界力量促进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通过中国的发展推动世界更好发展。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主要是从国际角度对这一问题做出了透彻阐释。

习主席在讲到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时,明确提出中国已经站到了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上。因此,他在提出中国新的发展战略选择时,十分明确地用三个“更”字特别地强调了中国深度开放的决心与布局,那就是“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实际上,中国已经这么做了,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相关的行动计划及其具体落实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已经与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一批重要的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此外,为了更好地为亚洲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由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批已有57个国家加入,目前还有30多个国家正在申请加入,其正常的经营业务已经开始进行。中国成立丝路基金的主要目的,也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目前已经有一批项目得到了该基金的支持。

习主席所开的“药方”也是与开放密切相联系的,譬如说“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等。不仅中国要开放,其他国家也要开放,从而形成一个全球开放、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习主席提到的三个行动倡议,基本上都是基于开放思维的共同行动,包括要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要以开放为导向、合作为动力、共享为目标,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这些都是强调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义务,同时也要求各个国家共享发展成果。要使这些倡议得到落实,前提条件就是要坚持开放的基本思想。

总之,习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了以开放引领发展的思想,对于中国是这样,对于世界而言,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