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精英政治面临冲击

作者:熊光清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9-18 15:05:07

任何时候,政治都是精英的游戏。或许,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当民众对精英控制的政治游戏感到厌倦或无聊的时候,民众的力量可能就会显现出来,而且,这种力量或许不可低估。在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中,我们可以看出,西方精英政治正在面临严重冲击。

英国脱欧公投可以视之为英国民众与精英之间的一场较量。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6月24日,英国公投结果显示,51.9%的民众选择支持脱离欧盟。这样,支持“脱欧”的票数以微弱优势战胜“留欧”票数,用直接民主的方式宣告了英国脱欧进程的正式启动。投票结果出来后,支持英国留欧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一脸茫然,显得非常沮丧。随后,他发表声明,宣布辞职。

从公投前的舆论分野和公投后的结果看,英国民众与精英的选择差异明显。企业主、金融家和知识精英坚决反对英国退出欧盟,而中下层民众则坚决主张退出欧盟。从受教育程度看,在大学毕业生中,约有70%支持留欧;而在只持有普通中等教育证书的人群中,则有68%支持脱欧。社会精英与普通民众对于是否脱欧的态度可见一斑。尽管此次公投的结果令很多人颇感意外,一些人甚至认为此次公投乃是民众“非理性”宣泄,但是,木已成舟,公投结果难以改变。

而当前正在进行的美国大选,则更形似一场闹剧。特朗普现象不能不说让人大长眼界。这位个性张扬、口无遮拦、毫无从政经验的房地产大亨在初选中一路过关斩将,将一个个共和党“主流”候选人远远甩在身后,成为此次选举最大的一匹黑马。而在与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竞选过程中,其支持不断上升,而今与希拉里的支持率已经难分高下。据今日美国网9月15日报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和《纽约时报》针对美国总统候选人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若在希拉里和特朗普之中二选其一,则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6%,仅领先特朗普2个百分点,而此次调查的误差在上下3个百分点以内,因此希拉里2个百分点的优势还处在误差范围内。

特朗普现象的产生与美国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当前,普通民众经济收入难以提高,非法移民问题、种族歧视问题难以解决,美国奉行的“全球主义”政策不断受挫,都令美国民众心生不满。同时,党派之争也令许多美国民众对精英政治感到厌倦。有人认为,特朗普现象的背后是美国人对现实的不满,当然,更多的是对政治的嘲弄,反正是选总统,选出的还是不那么满意的一个,何妨在乎让一个“疯子”来搅和一下。这一说法不无道理。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