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主党“卖官门”看美式民主的弊端

作者:王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09-23 19:53:29

美国当地时间9月13日,黑客Guccifer 2.0公布了最新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文件,多达600余兆,其中一份捐款名单直指民主党卖官,将驻外大使这样的联邦职位交给捐款人。

按照美国网友的梳理,许多美国驻外大使都在捐款名单上榜上有名,包括驻英国、法国、新加坡、西班牙、日本、瑞士、南非、比利时、卢森堡、新西兰、捷克、芬兰等国,甚至还有负责国际贸易的商务部副部长(Under-secretary of Commerce)、司法部副部长(Deputy Attorney General,司法部第二把手)等政府官员。一时间舆论哗然,讨伐声一片。

然而,在笔者看来,其实大可不必“惊起一滩鸥鹭”,平常心看待就好。这次“卖官门”其实和此前的“邮件门”、“替身门”一起,为美国和世界人民的茶余饭后活动提供了香艳大餐。如果更学术、更深刻地来解读“卖官门”,则可以看到,它再次全方位地展示了美式民主的制度弊端。

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万能、金钱至上。

很多吃瓜群众一瞅:“咦?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怎么还有这等‘卖官鬻爵’腐败之事?”而更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事儿在美国体制中居然貌似是……合法的?!

因此,不是“这届民主党”不行。事实是历朝历代的“驴”总统、“象”总统们都卖官,一个比一个卖得火,一个比一个卖得专业。美国自立国以来,便是土地和资本所有者的天下。譬如,美国开国者之中便少有平头百姓,多为大奴隶主、大庄园主。而在十九世纪美国大扩张、大规模工业化时期,更是涌现出一大批如洛克菲勒、摩根这样的货真价实的资本家。可以说,美国的政府就是为有钱人所开,为资本家服务的。

但是后来,事情发生了变化。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对西方劳动人民有所影响,迫使资本家们有所收敛。当然,指望他们放弃剥削而来的财富、权势是不可能的,但改头换面,收起贪婪的嘴脸,以廉洁、慈善的形象示人还是可以做到的。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出于宣传的需要,一面抨击其他国家的民主情况,一面片面夸大自身的代表性、合法性。说白了,就是拿着老百姓的选票给自己脸上贴金。但无论共和还是民主党,他们从来不会直白地告诉美国老百姓,你们无论怎样选来选去,赢家终究是美国的金融-工商贵族阶层。美国政府的权力,也无非是从这个精英群体的左荷包套出来,放到右荷包里。不仅总统、议员如此,就连驻外大使、部长也不例外。这些人无非也就是每逢选举选边站队,然后“从龙入关”,谋个一官半职罢了。当然,“从龙”不是没有代价的,起码需要赞助吧。

我们从美国“卖官门”中能学到什么

这次“卖官门”虽然对民主党、奥巴马、希拉里来说显然是坏事,但对美国人民、世界人民来说却是好事,因为它能帮助我们认清美式民主的本质。

毛主席曾说:“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人们在研究、观察美国民主政治时常常陷入种种误区并得出种种截然相反的结论,或许就是因为缺乏对“事物内部联系”洞察——而这些层出不穷的“门”们为我们认识美国政治的本质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材料。

对此,我们要对咱们国家、咱们中国老百姓自己选择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足够的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让别人聒噪去。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未来,不在大洋彼岸,而在我们的眼中、心中和手中。你心里期盼一个怎样的中国,眼里所见便是那个中国。与其自我催眠,在大洋彼岸生生虚构出一个绝对民主、彻底清廉、遍地黄金的美利坚天堂,然后临渊羡鱼而不可得。真不如退而结网,用中国人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未来、共创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