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作者:高天鼎 来源:求是网
2016-10-01 12:45:46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这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在中国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就不可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在这个过程中实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

95年来,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披荆斩棘、迎难而上,为中华民族踏出了一条新生的道路;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全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历史早已证明,越是在重要关头推进事业发展,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需要更好地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当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把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95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党员从几十人发展壮大到8800多万人,最根本的就是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指引与激励。邓小平同志曾鲜明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在新时期新阶段,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补足的“精神之钙”。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他再次强调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员的重要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他还多次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抓住了思想建设这个根本,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定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精神上的“钙”,是“精神支柱”,是“总开关”。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把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辩证地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真正把中国的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