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开林:谱写中国对世界人权发展贡献的新篇章

作者:鲜开林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10-02 20:17:14
作者:东北财经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执行主任  鲜开林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胜利完成,《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喜悦起步。时间接点恰好正值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中国人权事业持续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时期。伴着G20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必将谱写中国对世界人权发展贡献的崭新篇章。这对于提升中国人权话语权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人权话语体系,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其实也就是一部推动世界人权发展的实践史。旧中国国家主权沦丧,人民毫无人权可言。新中国成立之初,西方有些政治家曾断言:中国没有一个政府能够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但是,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这一历史难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到第二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与此同时,中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0美元连续翻番达到788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届时,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将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这意味着不远的将来,世界上生活在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口将翻一番。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件!

中国对推动世界人权历史贡献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仅为1.8%。30多年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达到15.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30%,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位。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但减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给世界经济带来更为巨大而综合的正面外溢效应。2013—2015年,在世界经济增速仅为2.4%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达到7.3%,继续领跑世界。目前,中国是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是世界货物贸易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稳定世界市场预期的重要力量。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是世界服务贸易增长的最大促进者。中国是世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2005—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对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9.9%,为许多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和就业。2016年中国成功主办G20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计划,以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来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中国方案”,为主导并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随着《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具体实施,无疑是对世界人权发展的崭新贡献。